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張獻忠沉銀古河道查實 破歷史之謎

2018-03-24

據四川電子科技大學透露,藉助該校信息地學特色研究中心科研團隊繪製的「3D藏寶圖」,「江口沉銀」遺址二期考古團隊在岷江汛期到來前確認了張獻忠「江口沉銀」古河道準確位置。

張獻忠「江口沉銀」一直是歷史之謎。據清代以來的文獻記載,明軍將領楊展在岷江伏擊了大西軍領袖張獻忠的船隊,張獻忠大敗後,留下了「千船沉銀」的寶藏傳說。

「江口沉銀」遺址一期考古於2017年啟動,共出水文物3萬餘件,證實了「江口沉銀」的傳說,二期考古現正進行中,目前已經找到大量文物。

考古技術負責人周軍說,儘管「江口沉銀」已經塵封370多年,但該探測團隊採用水上電阻率成像法、兩棲地質雷達等綜合探測技術,對超過10萬平方米區域進行了探測,最終確定了古河道的準確位置,並綜合河床基岩起伏狀況進行分析,為「沉銀有利儲集區」的劃定提供了有力證據。本次大範圍探測也為劃定「江口沉銀」的分佈和保護的總體範圍奠定了基礎。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