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安仁千年藥膳 草藥燉豬腳登《舌尖》

2018-03-24
■正在安仁中草藥市場交易的藥商。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正在安仁中草藥市場交易的藥商。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

湖南安仁縣享有「南國藥都」的美名,當地百姓在春分節之後,以中草藥熬製藥膳湯的習俗已承襲千年,其中登上了央視《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的草藥燉豬腳最為流行,此湯有助祛風濕、利關節、補肝腎。日前,在一年一度的「安仁趕分社」節會上,甚至有客人專程來品嚐這道藥膳「神湯」。

「安仁趕分社」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上的「二十四節氣」之一,節會期間,人們除了在大型中草藥市場交易之外,品嚐一碗草藥燉豬腳更是必不可少的。

「安仁趕分社」的中草藥代表人物陳贊文是當地遠近聞名的老中醫,據介紹,「草藥燉豬腳」是將增骨風、搜骨風、月風籐、黃花倒水蓮、黃皮杜仲、龍骨神筋、滿山香、九節蘭等中草藥與豬腳、黑豆、雞蛋、枸杞等一起熬成。

在村民廖顯忠家裡,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摩了一次製作草藥燉豬腳的全過程:豬腳選的是前蹄,砍成小塊,草藥統一切成一寸長,並用黃酒翻炒數分鐘後風乾備用。製作時先熬藥,猛火熬製一小時後將藥湯瀝出後再添水熬製三到四小時,將兩次的藥湯倒在一起,把豬腳、雞蛋、黑豆以及熟地、枸杞當歸等藥材添入一起熬,經過最後三個小時的熬製方可製成。香港文匯報記者當場品嚐了一口,豬腳肥而不膩,入口味甘,略苦而不澀,藥香綿綿不絕,回味無窮。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湖南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