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大助學生「打底」 製多元文言文教材

2018-04-03
■教大與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合作,為學生設計多元化的文言文教材。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教大與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合作,為學生設計多元化的文言文教材。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被稱為「死亡之卷」的文憑試中文科將於下星期一開考,今年起中文閱讀理解卷將重設12篇文言文範文,令不少考生感頭痛。為探討適合學生的文言文教學方法,助他們打好根底,香港教育大學自2016展開「香港中學文言文課程的設置與教學」計劃,透過諮詢前線教師和專家意見,同時縱觀新加坡與內地等地狀況,從初中起為學生建立多元化的文言文教材,例如文言文「百萬富翁」問答等,以提升其學習文言文的興趣與成效。

專家學者逾200人參與計劃

上述計劃涉及4間種子中學及前線教師,另有來自近100所本地中學、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的語文教師及專家學者逾200人,及超過100名教大學生參與不同的工作坊及活動。計劃總監兼教大中國語言學系副系主任張連航表示,近年香港學校的文言文教育不足,情況令人關注,相對起來內地小一至高中要學習約200篇文言文,比例明顯高得多。他坦言「要提升學生文言文水平,學習量就要多」,所以計劃中的專家及教大準教師,會因應不同學校的需要,及切合各年級的「學習點」,選取合適的文言文篇章以設計校本教材。

計劃種子校之一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校長朱蓓蕾則指,在重設文言文範文之前,中學生確有一段時間較少接觸文言文,學習上易出現「斷層」;而重設的範文屬高中程度,難度較高,應要從初中起提早準備,助學生打好根底,否則將會碰壁。她表示,坊間雖然有不少初中文言文補充練習,但未必切合校本需要,認為計劃中的教材對支援老師很有幫助。

該校中文科主任凌麗雅說,計劃為每一個中文校本單元額外附加約6篇的文言文短文,即一年有約30篇短文,以助學生增加對文言文認識。她又指,文言古文與現代中文存有差異,如通假字及省略句等,屬文言文的特色及精髓,但若在現代中文中通假字及省略句則會被視為錯誤及不完整,需要多花時間教導助學生掌握。

有份設計教材的教大中文教育學士五年級生孔文傑表示,文言文對中學生來說往往較為沉悶,希望透過有趣的教學內容,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及自主性。他提到,有關包括教材文言文「百萬富翁」問答遊戲,需要切合校本課程內容與程度,選取合適資料設定問題,花費時間或較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