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喪拉「一地兩檢」 四句鐘齋講詳題弁言

2018-04-09
「一地兩檢」委員會審議4小時僅完成草案的「詳題」及「弁言」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一地兩檢」委員會審議4小時僅完成草案的「詳題」及「弁言」部分。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日前因人數不足流會後,昨日加開會議繼續逐條審議草案,但4小時僅完成審議草案的「詳題」及「弁言」部分。建制派議員直斥反對派瘋狂拉布,浪費會議時間。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也指,詳題僅得128個中文字,但有關提問花了逾3個小時,質疑有人拖延時間,促議會圍繞討論條例的法理。

委員會於上星期二流會後,主席葉劉淑儀決定昨日加開4小時會議,繼續逐條審議草案的條文。

多名反對派議員不斷就條例草案的詳題部分作出提問,要求再進一步解釋,又指詳題寫得不夠清晰及詳細。

律政司高級助理法律草擬專員彭士印表示,詳題旨在講述草案主旨,不希望篇幅太長,目前草案詳題已達到要求,並不粗疏,而詳細情況在逐項條文商討會較為合適。

多名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議員的提問重複,是浪費時間。

陳健波:摰伅’n難接受

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表示,開會應有目標,「有秩序」、「有效率」地審議,要求主席適當處理。

他又指,「今日 (昨日) 星期日喎,幾多人放棄自己應該做的事,見市民見業界,要留在這裡浪費時間,好難接受」。

邵家輝批提問「九唔搭八」

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亦批評反對派議員的提問「完全無關係」,要求委員會盡快審議,「今日(昨日) 是星期日,已經開了無數這麼多次會,昨日(前日)講了,5月之前要完的,不應講無謂事」。

李慧k倡限發言次數

民建聯主席李慧k形容,會議已進入瘋狂拉布狀態,要求葉劉淑儀限制議員發言次數。葉劉淑儀強調已經劃線,會讓餘下議員完整提問。

陳帆促郭榮鏗論重點

陳帆亦說:「詳題總共128個中文字,我們在議會談論的時間,已經超過3個小時。」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批評,因陳帆拖延及兜圈,才會多花時間審議這問題,惟陳帆反問:「不知誰在拖時間?希望議會討論真的就茠k理及條文的重點。 」

陳帆又表明,政府對議會抱有非常尊重的態度,亦非常認真處理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每一次均承諾會回來,亦會繼續與律政司和保安局的同事,出席所有其他餘下會議,協助草案委員會進行較細緻的審議工作,所以按以往的做法和現時的做法,都合乎議事規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