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人工智能析股票 中大極客賽奪冠

2018-04-10
■中大工程學院兩支團隊,分別在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金融科技大賽中奪得冠軍及亞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中大工程學院兩支團隊,分別在中國銀行(香港)及香港科技大學舉行的金融科技大賽中奪得冠軍及亞軍。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股票投資涉及風險,若有「高人」指點或能事半功倍,但坊間「貼士」花多眼亂,想要選定「落注」亦非易事。有見及此,兩名中大工程學院講師以大數據、機器學習及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設計出「人工智能股票分析平台」,為用戶比對各間股票經紀行近5年發表報告的準確性,更可因應客戶不同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經驗,作出合適投資推介。有關方案早前於「中銀香港極客大賽」獲得FinTech組冠軍,有望半年內推出巿場。

中大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師兼高可信軟件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中大分實驗室)研究員馮沛璋及講師黃民航等人組成團隊「Lab Viso」,憑荂u人工智能股票分析平台」於比賽奪冠。

馮沛璋以股票「港交所」為例,先後有6份不同經紀行報告提出不同目標價建議,當中各有兩份建議「持有」、「買入」、「賣出」,雖然經紀行報告全都均由「大行」撰寫,意見卻各走極端,股民難以判斷如何選擇,「到頭來唔買便最安全,結果對銀行而言,會損失了交易佣金,客戶亦失去了投資機會。」

他又提到,市面上每隻股票都有多所經紀行作出報告,股民難以一一查看,遑論是要檢查各報告的預測最終是否準確,「如果用電腦做就可以協助股民分析邊個預測準,應該信幾多。」此外,系統更可以與銀行合作,首先於銀行所有散戶投資者中篩選出有成功投資經驗的「高手」,其後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把「高手」跟個別用戶進行配對,「例如可因應用家的年齡、投資經驗、風險承受能力等因素,配對一位與用家各方面能力相近的『高手』,系統會總結出這位『高手』過往投資決策,推介用戶參考。」

黃民航強調,平台十分重視私隱,不論用戶還是「高手」均不會被洩露個人資料。目前其團隊已申請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平台的分析報告功能預計可於半年內完成,未來或透過收費手機應用程式推出市面;至於推介功能由於需要與銀行合作,目前仍在洽談當中。

中大生創「Icovisor」獲亞軍

此外,中大工程學院四名學生早前組隊參加由科大主辦的金融科技駭客松大賽,憑茬]計ICO評估平台「Icovisor」獲得亞軍。團隊成員之一的應佑杰指,ICO中文全名叫「首次代幣發行」,是網上集資活動,以換取廣泛使用的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或以太幣作發展項目營運之用。

應佑杰坦言,過往涉及ICO騙局並不罕見,一些個案甚至「搵晒明星做宣傳,一籌到錢就無下文」,亦有一些團隊躊躇滿志,卻因「眼高手低」招致失敗,因此投資ICO風險較高,去年計大約一半失敗收場。

應佑杰與團隊所設計的評估平台,會仔細分析每種ICO的可靠程度,包括評估其發行文件、團隊背景,再結合Twitter、Reddit等社交平台意見及不同投資專家分析,為每隻ICO作綜合評分。

應佑杰表示,這某程度跟坊間的餐廳推介應用程式相似,「分別在於他們更多是採用食客評價打分,而我們在此之上,進一步分析各類專業文本及意見。」

他認為ICO於全球市場潛力極大,但港人認識不深,期望平台可加深大眾認識ICO。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