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文憑試增中文範文 考生壓力創新低

2018-04-09
■學友社調查發現,應屆文憑試考生壓力屬歷屆最低。 機構供圖■學友社調查發現,應屆文憑試考生壓力屬歷屆最低。 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今屆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筆試今天開考。為了解考生面對的困難及壓力,學友社早前進行考生壓力調查,昨日公佈結果。調查發現,若以10分為壓力爆煲,考生自評壓力的平均分為6.75分,較去年下跌0.37%,是歷年文憑試壓力調查中最低,當中考生對中文科和通識科的壓力顯著下跌。

學友社認為,考生已逐漸掌握課程內容及考試模式,加上中文新增指定範文、通識卷的難度下降,令考生的恐懼減少。

學友社在1月以問卷方式成功訪問了24間中學的1,538名應屆考生。受訪者的壓力平均分為6.75分,是歷年壓力調查最低。約11%考生表示文憑試給予他們不能承受壓力,較去年下降6.4個百分點。另外,考生在應考中、英、數和通識的壓力平均數分別為6.16分、6.88分、6.27分和5.98分,均較去年下跌,而中文和通識的下降最為顯著。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學生壓力指數下降,反映同學愈來愈熟悉課程內容及考試模式,加上今屆文憑試中文新增指定範文、通識卷的難度下降,讓考生更容易掌握試題;此外,近年有些大學以最佳5科計算入學成績,核心科目的重要性降低,故壓力指數亦明顯下降。

逾六成考生憂往後出路

不過,調查亦顯示,逾六成考生擔心往後出路,較去年上升15.5個百分點。逾四成考生坦言家長在文憑試中有給予壓力,當中近三成學生認為是負面的壓力,情況與去年相若。

中心副總幹事陳倩雯表示,考生比以往更擔心未來出路,建議家長可充當引導者,協助子女作出長遠生涯規劃,並適切了解子女在應試期間的需要,以紓緩子女的壓力。

梁太的女兒心儀醫護科,她坦言自己較容易緊張,有時會「不經意問候多了」,幸得丈夫幫忙紓緩緊張情緒。黃太的兒子希望修讀數學相關的課程,黃太會與他一起去公園做運動減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