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申TSA全級考屆「死線」 校長盼寬限

2018-04-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會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形式進行,每間小學只抽樣10%小三生參加,個別學校可自願提出讓全校小三生參與,最遲要於今日向考評局提出申請。多名小學校長均認為局方安排相對倉卒,有學校礙於復活節假期未能及時收集持份者意見,本年只能退而求其次進行抽考;另有學校則期望考評局可放寬申請期限,以便開學後可與家長代表及校董商討,作出最妥善的決定。

多校仍放長假未復課

考評局上月19日向全港小學發出通告,隨函附上兩張回條,查詢學校會否報名出席TSA簡介會,以及是否以自願形式全體小三學生參與評估,後者最遲要於今日回覆。由於過去兩星期學校正在復活節及清明節長假期,一些學校仍在放假。

教聯會主席、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該校今日為最後一天假期,即使放假前已跟全體教師及家長開會,初步傾向讓全校小三生參與TSA,惟目前仍要等待校董會及校監意見,今日未必可及時通知考評局。

他表示,雖然每校情況各有不同,但一般而言作出決定前需了解教職員、家教會、校董會等不同持份者意見,亦需向全體家長發通告收集意見,故認為是次局方安排比較急,相信不少學校都未必能及時處理,期望局方可彈性容許學校延期申請。

香港潮商學校目前仍在放復活節假,至本周五(13日)才開學,校長詹漢銘直言礙於時間緊迫,未及通知校內持份者,故今年只能放棄全級參與,來年若準備充分,會考慮向考評局「舉手」全級應考。

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則表示,校方早已取得各持份者支持,已向局方報名全校小三生參加。他表示,多年來一直有跟家長及教師溝通,他們均清楚明白校方如何善用評估數據,達成共識並不困難,他相信當局類似的「死線」一般可以彈性處理。

教局重申不追問報考

就有人擔心教育局會利用TSA數據「監視」學校表現,以此作為「殺校指標」。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被問到是否了解全級小三應考的學校報名情況,他強調教育局沒有相關資料,也不打算查問究竟有哪些學校全級應考,有關資料需留待考評局考慮是否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