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有待適應】半夜開會朝教書 「唔夠唌v最辛苦

2018-03-28
■黎冠峰指,其團隊有關重力波的數據分析,涉及很多計算用的電腦,改善電腦計算速度是研究的一大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黎冠峰指,其團隊有關重力波的數據分析,涉及很多計算用的電腦,改善電腦計算速度是研究的一大挑戰。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黎冠峰是香港其中一名最矚目的80後科學家,在港出生的他4歲隨家人移民荷蘭,在加州理工學院LIGO實驗室完成博士後研究後,2015年他回港加入中文大學。對於回流香港,他指唯一擔心就是本身並非港長大,或會不適應這裡的社會與環境。「例如由自己一個人已經擁有600方呎(居住面積),一下子變成全家僅得300方呎左右。不過這些均屬小事,我自己其實從小到大經常搬來搬去,18歲就離家去英國和美國(讀書)。」

在生活方面,他指自己懂得廣東話,在香港又可以用英語溝通,不存在太大憂慮,但有很多東西要慢慢適應,例如人口密度和私人空間減少等。「還有不懂看中文的影響也不小,現在慢慢要認下中文字。」

至於研究和工作方面,黎冠峰表示只要有電腦就可以做,所以問題不大。「工作最難是開會時間通常三更半夜,要遷就美國和歐洲方面,對我來說缺乏睡眠時間是最辛苦的,因為我教書是早上。」

回港後,黎冠峰不單繼續留在LIGO團隊,更帶領中大加入LIGO合作組,讓香港年輕學生亦能參與重力波研究。

他認為,那能令香港年輕人有更多曝光機會,讓他們增加見識,看看其他不同國家的文化,認識不同國家及地區人們的做事方式,甚至拓闊科研出路,「例如適應美國教授的風格,讀完書後就可跟他們去做(研究)。」

他又說,參加國際研究團隊,亦能讓港生學會待人接物,並更主動以英語溝通,在愈來愈全球化的裝備自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