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容浩然:藝術的價值不僅在高雅也在普及

2018-04-10
■容浩然在中國書法香港學會會員作品展中致辭表示,要推動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容浩然在中國書法香港學會會員作品展中致辭表示,要推動香港與內地文化交流。

作為本港兩位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之一,容浩然對於當前香港的書法、傳統文化藝術發展和現狀有茼菑v較為獨到的見解和看法。他始終持守傳統的文化路線和風格,認為這是恢弘與創新傳統文化、在本港普及書法等藝術的一個根本所在。在接受香港文匯報的獨家專訪過程中,他表示,藝術不能僅僅是高雅化,而是要普及化才有生命力和前途。■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近些年來,跨界藝術、先鋒藝術、創新藝術呈現出繁榮發展的態勢,裝置藝術的進步勢頭也得到了藝術圈的認可。對於這樣的藝術發展現況,容浩然則從藝術基本功和傳統價值的角度向記者闡述了他的看法和觀點,也認為香港的傳統藝術發展必須深入民間和草根、持續與內地深入交流。

持守傳統化的藝術立場

容浩然認為,各種不同的藝術門類,包括中國傳統的書法、國畫等,都需要在時代的發展中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都需要能夠與時代的具體藝術流變相結合。墨守成規並不是中國傳統藝術獲得長足發展的根本。但是容浩然特別向記者強調,任何藝術門類的創新都必需有一個基本的前提,這個前提就是傳統。他特別向記者解釋說,這裡的傳統並不是從藝術風格、藝術流派的意義上去解讀的,而是一種藝術能力和基本功。他認為,若我們真要從藝術發展中領略到創新的意義,則藝術工作者必需有堅實的基本功、刻苦的藝術能力訓練和扎實的審美水平。具體而言,若一個從事書法的人對於書法的各種字體、對於中國書法的發展歷史毫無認識,且這個人自身的書法能力和水平也算不上突出,又如何在書法上進行創新?所以,容浩然直言,傳統和基本功乃是創新的前提。畢竟,這種傳統和基本功是經過數千年的中國藝術史、文化史的考驗而形成的一種藝術準則。

容浩然以自己兒時的經歷作為例子表示,小時候因為家學的緣故,自幼就開始學習書法。在上小學的時候,班主任老師會西洋畫,因此也在老師的培養下習得了西畫的本領。從那時起,容浩然書法和西畫兩方面的基本功在每天都以刻苦的練習而加以強化。就西畫而言,容浩然透露,自己速度最快時可在一天之內畫數十張中等大小的作品。

書法已是高雅藝術 盼普及化

對於本港目前的中國書法學習狀況,容浩然並不表示樂觀。他非常直接地告訴記者,書法在香港已經成為了一種高雅化、精英化的小眾藝術,與大眾生活之間仍然有比較長的距離。而要改變這一現狀,需要多方的努力。

至於為何目前的香港會出現書法並不是特別普及的狀況,容浩然認為與當前的教育制度有極大關聯。他舉例說,在中小學,學生們學習的是應付考試的科目;而涉及到個人修養和素質方面的科目,也多是和音樂有關。書法作為一種和中國傳統息息相關的藝術門類在事實上被邊緣化。容浩然覺得,香港青年人的中文水平並不高,這與香港經歷過的歷史有很大關係。但他認為可以有非常好的方式去提升中文水準。書法的學習其實和中文的學習息息相關。他告訴記者,書法是進入中文的一種特殊方式。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中可以加深對漢字以及中國古典文學作品的賞析和理解,長期的學習必然對提高中小學生的中文能力有極大幫助。

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成為了容浩然引用的例子。他告訴記者,自己曾經在台灣參觀過一個展覽,其中的一些展品是古代科舉時考生的試卷。他說,在中國古代,考生在回答考卷的過程中,既要準確和高水平地完成試卷,同時也要在試卷上寫得一手好字,保持試卷的整潔,不能夠太過不整潔地塗改試卷。因此,在中國古代,能夠考中科舉考試的人,書法能力其實都不低。這就是一種制度化的選拔方式對於人修心養性的重大影響。所以容浩然認為,不能夠讓書法僅僅成為高齡人士的休閒工具,而是應當致力於推動書法的普及化,如此才能夠讓本港青少年的中文水平和個人修養有更大的提升。

致力推動文化交流

以書法為載體的文化交流是容浩然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他向記者透露,自己擔任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之前便一直從事和參與本港書法界和內地的交流活動;而接任理事的兩年多來,更是深感責任重大,有必要讓這種交流在民間社會中生根發芽。

早在2006年,容浩然便成立了中國香港書法學會,立足以社團作為媒介增進兩地業界的往來。在容浩然看來,一個值得歡欣和鼓舞的現象是學會會員的年齡開始逐漸年輕化,也出現了一些高手。他向記者透露,一個九歲的會員在一年中於本港的八個比賽中取得了冠軍,也讓他看到了書法在香港未來發展的希望。同時,書法也不能夠成為孤芳自賞的工具,容浩然也帶領學會積極參與國際交流。他曾經在馬來西亞為大專院校推廣中國書法,並且以展覽募款的方式捐資協助當地華文學校的建設。這一切在容浩然看來都是書法家必須具備的社會責任。

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傳統藝術的公共政策在容浩然看來特區仍有極大的改善空間。他表示,民間的交流始終是單一的面向,只有政府全方位予以支持和協助,內地和香港的文化交流才能夠更加深入。他直言,文化交流不能夠停留於表面和口號,也不能夠讓交流活動流於單一化和樣板化,而是要從更加專業、細緻和面向下一代的角度出發,讓大家更加深刻認識彼此,共同弘揚傳統文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