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今天會不會來?

2018-04-10

伍淑賢

台灣作家韓良露有篇很有趣的短文〈生活休止符:一天七杯茶〉,收於《狗日子、貓時間》一書,憶述丈夫去英國唸博士學位時,她當「跟得夫人」在英國住了幾年,非常享受倫敦的生活。

文章講英人嗜茶如命,由起床至晚上,每隔幾小時就來杯不同口味熱茶之生活情趣。西諺not my cup of tea,指某人或某事不適合自己,非我所愛,既傳神又有文化底蘊。

英人社交技巧高超,最懂有禮貌地顧左右而言他,對陌生人與泛泛之交,絕不碰政治跟宗教話題,因太了解人性之我執和偏狹。這不表示他們對宗教和政治沒看法,也不怕講出看法,只是不在無謂場合為無謂人浪費彈藥。

還有那些看似沒什麼專長的太太(或先生),也有厲害一面,比如請朋友回家吃飯,該請誰不該請誰,誰跟誰不可同場出現,誰跟誰坐會最令客人舒服,避免冤家路窄,誰吃什麼不吃什麼,誰是劉伶誰不沾酒,讓人人愜意兼覺得被重視,確要有點道行的主人才能駕馭得好。

但有好的主人,也得有「識做」的客人。有些人不知何故,由被邀請的一刻開始,就不停問主人和客人,誰會去誰不去,然後當天就不斷說自己很忙,非至最後一刻不知來不來得,到聚會都開始了,還在思考來不來,至人家散了,就來電說下次再約吧,如是者幾乎次次一樣。當然,朋友間講包容,這些是小事,只是這種習氣,或反映內心對自己對別人的看法,和舉棋不定的性情。單是應約去吃頓便飯已這樣複雜,其他大事必更勞累,真辛苦。有時也得反省自己,有否類似習氣要警惕。

佛說人生過程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五蘊熾盛。生老病死和求不得之苦不難明白,「怨憎會」就是冤家路窄偏常要碰面,「愛別離」則相反,指親人愛人不能常廝守或一去不回頭。總之一天不放下我執,無論我等俗人社交智慧多高,還是苦海無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