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緣分到了,自然要設計你的人生

2018-04-10

王嘉裕

最近「佛系人生」這個網絡用語紅遍全城,大意是對人生「不聞不問、無欲無求,緣分到了,自有安排」。大家都在社交媒體分享轉載,紛紛笑說自己是「佛系青年」、「佛系員工」,過蚖P世無爭的佛系生活。雖然只是茶餘飯後的輕鬆話題,但想深一層,如此頹然的生活態度卻受到大眾追捧,反映出年輕一輩沒有太大目標和夢想,寧願隨波逐流,接受人生一切際遇。然而,依我看來,大部人都並非真正淡泊名利,只是認定自己無法成功的消極思想。

那麼,為什麼你不是過茼菑v想要的人生?

其實追尋夢想不外乎幾個簡單因素,設置目標、願意行動、不斷調整、勇於嘗試以及參考其它成功例子。大家或會反駁,世事哪有如此簡單順利,然後列出一大堆藉口,推說沒有時間、忙茪u作賺錢交租、再麻木地度過每一天,重複過蚢蔬穠漸肮‵o聲稱無法作出改變。可是,我就是憑茬o個信念設計自己的人生,想像以後要過怎樣的生活, 幻想自己可以駕蚍鷊R的跑車,不用朝九晚五勞勞碌碌地工作等等,於是訂立一年賺取100萬的目標,朝茪閬V邁進,最後真的如我所願,成立自己的公司從而不必每天營營役役按照規定上班,可以有更多空餘時間完成夢想,駕茼菑v喜愛的跑車奔馳四方,過茼菑v的理想人生 。

以下為兩個簡單例子,讓大家可以分辨到自己應該作出怎樣的選擇。朋友A自畢業後便按照社會規則上班工作,但卻不是自己喜愛的行業,他也毫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於是每天也是在不情不願的狀態下起床,回到公司處理繁瑣雜務,在被動和無意識的情況下忙了一整天,並非按茼菑v的意願辦事,庸庸碌碌地過日子,他的人生彷彿只活了百分之一。相反,朋友B在每晚睡前,都會決定自己明天要完成三件事情以達到夢想,例如參加什麼課程進修、看哪一本書獲得知識等等。每天早上抽時間冥想放鬆心情才上班,回想昨天有什麼事令自己快樂,今天要做什麼令當天變得有意義。他過的每一天、走的每一步都是由自己設計的,他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自然可以達成夢想,過茼菑v喜愛的理想人生。

換言之,倘若你已經厭倦目前的生活,對人生以後的發展都提不起興趣,何不嘗試踏出一步改變生活,去構造一個你想要的人生呢?只要你願意親手設計,規劃人生路程,相信未來的五年和十年後,你的人生將會與那些原地踏步的人有明顯分別。有人說,設計自己人生的最佳時機是在20年前,而第二個最好機會就是現在,由這刻開始。

因此,由現在起,不要再介意別人的看法,不一定要活在社會規範的框架中,你也可以設計自己喜愛的人生,不必讚好自怨自艾的「佛系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