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詩詞的力量

2018-04-10

興 國

假如問我這兩年最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是《中國詩詞大會》,因為節目能讓我記憶中的詩詞重現腦海。雖然自己從小學起就喜歡詩詞,到現在還常常會拿起詩詞的書籍來閱讀,但看節目時就會感到自己讀的和背誦的實在太少。基至中學時就會背誦的詩詞,似懂非懂,隨年齡愈長,以為懂了,但從節目的嘉賓老師們的解說中,獲得了很多詩詞的寫作背景,才有了更深的體會。

詩詞到底有什麼力量,讓人終身閱讀不倦?在日前一集的節目中,有個感人的故事,可以得知。那位參加競賽的選手叫白茹云,她是務農的,是家中長女,她有個弟弟,腦上長有個瘤,疼痛時就會抱頭大叫,她發現讀詩詞讓他聽,他就會安靜下來,如是者就讀了大量詩詞。想不到的是命運總愛捉弄人,她自己患上了淋巴癌。為了省錢,她從鄉下不乘坐直達車到醫院,而花五個小時轉幾次車去治療。在住院期間,她在街上看到一本厚厚的詩詞鑒賞的書,那時她妹妹正在上中學,便買了想給妹妹,但住院不能回家,便在治病期間看完了。

白茹云答題非常從容,九道題全答對了。她說,她目前雖然還帶蚑F生活,但是過一天算一天,快樂就好。這麼從容這麼瀟灑的生活態度,豈不就是詩詞的力量?香港的年輕人已很少讀中國詩詞了,就算中學時讀過,也是教科書裡選的極為有限的詩詞,而且教科書裡寫的、重視的都是分析,而少談感懷。事實上,像我從小學起讀的詩詞,都是開始時並不知詳情,隨茼~齡增長,詩詞的句子便會隨虒g驗而浮現,才會驀地發覺,原來詩人早就寫出了我們內心的深刻感受。

香港的教育單位,是否不了解詩詞包含的人生意義?是否不知道詩詞可以塑造人生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