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勤勞未必不盜(上)

2018-04-10

袁 星

勤勞與盜,一個褒義,一個貶義,似乎不該糾纏在一起。最近這段日子,看似不該糾纏在一起的事物,我經歷多次,甚是不悅。

星期六下午,和妻子、兒子一道回老家。星期天我歇班,準備在老家蜂場裡幫父親查看蜂群情況。剛剛越冬成功的蜂群,很容易出現問題,得勤查看。

檢查黑蜂群時,發現總有一些小中蜂偷偷摸摸往群裡鑽。這些小家伙其實是知道偷盜蜂蜜的後果的,一旦被逮住,就是一通廝殺,萬一逃不掉,那就非死即傷。養蜂人最厭惡的就是這類「盜蜂」行為。老家的蜂場裡,有中蜂群也有黑蜂群。中蜂盜黑蜂、黑蜂盜中蜂、中蜂盜中蜂、黑蜂盜黑蜂,甚至老家蜂場裡的蜜蜂盜別處的蜂群,或者別處的蜂群來老家的蜂場盜蜂,每年都有發生。這種情況,多出現在蜜粉源不足時。

檢查完黑蜂群,去檢查中蜂,發現個別中蜂群也被黑蜂圍茧s,還有中蜂群被其他中蜂群盜的現象。治理盜蜂的方法,最有效的,就是讓盜蜂群和被盜群從此「老死不相往來」,把它們徹底隔離開。

有時實在沒法把兩者隔離,就乾脆將其中的盜蜂群全群滅殺,省得它一群群去禍害其他蜂群,以至於把整個蜂場都搞得亂糟糟的!蜜蜂雖勤勞,但有盜蜂現象和習性的蜂群,一定不能留存,必須滅殺或隔離。因為,一群蜂起盜,時間一長,許多蜂群都會被盜亂。最終可能整個蜂場都會亂套。蜂農的損失,輕則減產,重則垮場。

正檢查蜂場裡的盜蜂時,一個陌生號碼來電。接通電話,對方稱是移動公司的。那個不太客氣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關於我前幾天反映的扣費問題,她認為沒有任何問題,不應該補償扣費差額,並說出一大堆理由。無非是這服務該收費那項目該收費,如果一切按她說的推理,我是得月月按她們說的數額交費。我告訴她,要麼雙倍返還多扣的費用要麼掛電話。對她的處理結果和態度,我都不滿意。掛了電話,我接茪S撥通了移動客服電話,接電話的人聽我陳述,一直在道歉,態度還算不錯。對方承諾繼續督促解決,讓我耐心等待。

當地移動營業廳的工作人員,我不認識,之前也沒什麼矛盾。與所有陌生人一樣,路上見了面,可能善意地點頭示意,也可能把彼此當成空氣。

去年秋,跟父母通電話時,常能隱隱覺出有些嫌話費貴的意思。聽父親說,他和母親的電話老是欠費停機。後來,我朝老家打電話,有幾次,不是父親的手機停機就是母親的手機停機。一個號碼交五十元錢,不到一個月就停機。我去當地營業廳問過,想改業務。營業廳的工作人員一本正經跟我說,改業務得拿本人身份證辦理。我不在老家住,一周或兩周才回去一趟。平時忙,我們上班,營業廳也上班,我們下班,他們也下班。如果不是歇班,我和妻子都很難抽出機會去給父母更改套餐。我有時想,以前都很便宜,一個月頂多十多元的樣子,近幾次交費多估計是巧合吧!可能是長時間沒交費,累計了欠費導致的。

春節前,我們一家三口和父母親一道去妹妹家。其間談及話費多的事, 妹妹說她給充過幾次了,每次都是五十元,用不了多久就停機。據我所知,父親自己還充過兩三次。以前一個月十多元錢,怎麼可能一下子增這麼多呢?平時,要查別人的話費或業務,得有密碼。父母就在身邊,我拿過手機就撥打了客服電話。中國移動的客服,態度挺好,很禮貌地聽我說完,給我查了套餐費用,他說我父親的套餐是三十八元一個月的。我問她是什麼時候改的業務,他說是二零一七年八月份,是由八元套餐改的。不必多說,話費為什麼突然增多,為什麼交五十元錢不到一個月就停機,已經很明了。

一個月光固定費用就是三十八元。即使從零元開始,交五十元,當月扣除三十八元,下個月初再扣三十八元。五十元根本不夠扣,只能再交五十元。兩個月交了兩個五十元,第三個月照樣停機,因為三個月的固定消費是一百一十四元,交兩次五十元肯定不夠。問父親什麼時候改的業務,他一臉茫然,根本不知道。我很是惱火,查詢了下套餐,裡面的服務項目真是不少,每月還有很多流量可用呢!

父親六十多歲了,平時很少用手機,頂多跟親戚、朋友接打幾個電話,偶爾跟我們通幾句話。家人間都是聯網的,費用也不高。一個月十多元是正常的,一個月花四五十元,肯定是太高了,裡面的服務根本用不荂C父親說沒去營業廳改過套餐。不過,有很多次,營業廳總給他和母親打電話,讓去營業廳領手機,說是免費發給老用戶的。

這肯定是誘導老年人改套餐的一種手段。我隨即再次撥打移動客服電話,向其說明被改套餐的來龍去脈。客服把此事記下,讓我等處理結果。好像是第二天下午,我接到營業廳電話。對方說改套餐是經過用戶同意的,我要求聽錄音,工作人員說沒有錄音,沒法提供。我要求返還差額,沒有立即獲得答覆。又過了半天,我再次接到電話,對方告訴我,改套餐的差價可以返還。同意返還四十元作為補償,我不同意;對方答應給五十元了事,我還是不答應;對方願意返還七十元。我問她返還標準是什麼?有沒有一個標準?對方像結巴了,一個人在那裡嘀咕半天。她說,四十元,再加上四乘以九,等於七十元。我被算迷糊了,問她是不是專業人員,四十加上三十六怎麼算出等於七十的,對方則搪塞稱信號不好沒聽清。

再次接到電話,客服說給我父親返還八十元話費,並且主動要求把套餐業務改回原來的八元套餐。快過年了,我本想讓他們雙倍返還差額,又忍了忍沒好意思,也不想讓他們太難堪,就答應下來。

又查了下母親的話費,也被營業廳私自改了套餐。跟父親那個號的差額返還一樣,我把過程重走了一遍。要求放錄音時,對方居然放的是我父親的通話錄音。介紹業務那客服的語速跟打機關槍似的,根本聽不清楚。只是,她重點強調的「每個月給您送二十元話費」聽起來還蠻清晰的。而且,錄音應該是被剪輯、篩選過的,聽茼釣ヲ薴a,感覺前言不搭後語的!最初說沒有錄音,過了幾天,居然就有錄音了,明顯是心虛所為。

單位常搞活動,有時需要剪輯視頻、音頻,我略懂一二,常做這方面的義務工。文藝晚會的視頻錄製製作、廣播稿剪輯啥的,我每年都做幾次。在跟客服通話時已直言相告。客服也許自知理虧,不敢繼續推諉下去,退還了母親八十元話費,並把業務改回成八元套餐。我沒再追究,但要求她們給父母去個電話道歉,後來聽父母說沒接到電話。若不是新年臨近,我肯定會再次投訴她們。什麼話費不能改,套餐改不回云云,事實證明,她們說的全是騙人的鬼話。能夠誘導老年人消費,承諾了卻不肯為被騙老人道歉,移動營業廳裡這類沒原則的工作人員,是否會監守自盜,對公司也耍同樣伎倆,怕是值得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