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譚耀宗「使命光明,責任重大」

2018-04-10
■譚耀宗堅持政治理念,從未動搖。 作者提供■譚耀宗堅持政治理念,從未動搖。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新任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高票當選,只感到「使命光明,責任重大」。接受任務後,早前一句「提出『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會影響參選立法會資格」一石激起千層浪,譚Sir強調他並非傳達中央訊息,這都是他的想法,「因為今次修改憲法內容,提出了依法治國,國家的根本大法就是憲法,現在國家走的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主席將黨與社會制度連在一起,其實香港人講什麼都可以,但假如有人要入建制,立法會就是建制一部分,就要承擔責任要落實擁護特區基本法, 所以我相信這也是中央的思想。」

譚Sir自小受海員父親的影響,皆因海員多愛國,如果國家強大就會得到更多的尊重。因家境問題,他在中學還未畢業便到了先施百貨公司陳列部門工作,經過十多年的鍛煉,他學會了兩件事︰第一,不怕熱;第二,訓練出創新精神。當年初出茅廬的宗仔因經常跑到對面街的「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吃較便宜的午飯,他被發掘了,被推選去處理國慶壁報及組織一些興趣小組,輾轉也與工聯會結下了不解緣 。

1985年是譚Sir人生中重要的一年,他循勞工界成為立法局議員,同時他得到「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錄取學習工會課程三個月,其間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致長途電話邀請入會,他是最年輕的一位,「我當時都不知道基本法是什麼,只知自己是勞工界的唯一代表便答應了。回想開會初期會方希望做好宣傳,要讓全國人民都知道基本法,決定每一次都去不同地方開會,但當年班機不多,開會兩天,要等四天之後才有班機,結果集中在北京、廣州、深圳開會了。其實要將兩個不同制度連在一起殊不簡單,聯合聲明中中國提出的承諾,香港憂慮和關心的種種都要寫進基本法去落實,雙方思想不同,中央方面,特別對於政改,希望逐步來,但香港方面就希望一步到位。我聚焦了兩點︰一爭取工人集體談判權;二提出退休保障。結果退休保障通過並且受到法律保護,但是工人談判權方面遇到很大阻力,只好留待日後特區政府去落實。」

想不到談到今天依然是拉鋸局面,「對的,以往政府都不願意嶺腹A現在政府落水172億12年,鼓勵僱主去做,政府也可以嘗試延長支援年期。但明白僱主怕整完一樣又一樣,但我想我有信心可以解決,不要嚇怕僱主,如果他們太大反彈,對社會沒有好處。至於『一地兩檢』外面有茪ㄕP的顧慮,我非常理解,當年起草基本法沒有想過會有高鐵,當時都是柴油火車,中央賦予權力 ,人大常委可以幫我們鞏固法律基礎,高鐵是我們香港要建的,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實在,香港環境經歷了很多不同的社會氛圍,數十年來,譚Sir依然堅持他的政治理念,為之奮鬥,從未動搖,這正是我尊重譚耀宗先生的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