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卷三「爆冷」 公開信考起學生

2018-04-11
■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卷昨日開考,當中綜合能力寫作部分「爆冷」要求考生撰寫公開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卷昨日開考,當中綜合能力寫作部分「爆冷」要求考生撰寫公開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教師:用錯語境恐失分 考生:操卷未見過只能「打天才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中學文憑試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卷昨日開考,當中綜合能力寫作部分「爆冷」首次要求考生撰寫公開信。有資深中文科老師認為,坊間教科書較少提及公開信格式,相信考生作答時會「打個突」,幸好格式只佔該卷兩分,影響不大,但若用錯語境及格式撰文,則隨時會影響最少一個等級。有考生表示,過往操卷從未見過公開信考題,故今次只能自行發揮,擔心影響表現。

聆聽及綜合能力卷佔全科18%分數,試卷設有一段錄音及閱讀材料供考生作答,考生需綜合聆聽資料和閱讀材料,擷取適用部分撰寫文章。

在甲部聆聽中,內容圍繞老師與兩名學生討論如何使用暑假閒暇,繼而討論「張弛之道」、「不患寡而患不均」的道理,說明時間分配的重要性;乙部綜合能力,考生需代入學生會有關工作小組主席的身份,撰寫公開信向全體同學介紹走出教室的兩種學習態度及與該態度呼應的活動,並選擇其中一種認識香城漁村文化的活動,加以論證。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主任何慧微認為,整體卷三的難度與去年相若,惟甲部聆聽涉及較多四字成語,考生需了解詞義後才可作答;乙部綜合能力部分,考評局首次要求考生撰寫公開信,坊間教科書又較少有獨立章節教授公開信格式,相信考生會「打個突」。

應略帶權威 語氣忌太謙

何續指,考生需留意公開信的格式,祝頌語應可免則免,根據以往的評分標準,文體的格式僅佔乙部50分總分中的2分,影響不大。同時,考生亦要留意自己的主席身份及寫作對象為全體同學,作答時語氣應以平輩的語氣表述,不宜太謙虛,應略帶權威,切勿使用「懇請同學接納或賜教」等字眼。若考生因語氣不當,或會失去「語境意識」評分要求中的4分,最少會影響一個等級。

應屆考生陳同學認為考卷難度與學校出卷程度相若,有信心獲5級或以上成績,而困難的地方是要以鼓勵的態度撰寫文章,同時亦要留意錄音內容提到在撰寫公開信中要「感謝老師」,相信有考生會因漏寫而失分。

考生:只能用常識自行發揮

另一考生宋同學指,聆聽部分的試題不難,與往年的題型相若,惟以往從未寫過公開信,「只能運用常識,自行發揮,以投稿形式行文」。他擔心卷三成績會拉低整體中文科表現,料成績「坐四望五」。

考生馮同學指,聆聽部分的試題不難,但有很多答案選項很相似,尤其是綜合錄音內容,問及老師處理爭論的態度,需分辨選項中四字成語的詞義,如「不亢不卑」及「不偏不倚」等。他又坦言,因中文是「死亡之卷」,故只求合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