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看極光北易過南

2018-04-11

有關極光,有很多傳說,古時候,芬蘭北部的人認為,極光是火狐跑過北極的方圓,尾巴擾動了地上的白雪而激發出來的火花,而極光的英文Aurora,據稱來自古羅馬神話內的黎明女神。

要看極光,最好去高緯度國家,在北半球,除了冰島本身整個國家都在極光帶之下,所以全國各地都有機會看到極光之外,另外,在美國阿拉斯加州的費爾班克斯、加拿大的黃刀鎮、芬蘭、挪威、瑞典等地方,都是追尋極光的好地方。

不過,是否只要到了這些地方,不計劃行程、不看天氣,緣分到了就都能看到極光呢?其實,大家都可以做一下功課。

要肉眼看到極光,就一定要天夠黑的時候,天黑的時間愈長,看到極光的機會就愈大,北半球來說,每年9月到第二年4月左右,就是看極光的旺季。

大家亦要留意天氣和極光指數,看極光,好天氣很重要,大家可以參考當地的天氣預報。至於極光指數,大家可以上網搜尋Kp Index,Kp Index分為0至9級,極光的產生來自於太陽的帶電粒子,愈多太陽的帶電粒子來到地球,Kp指數就會愈高,極光的覆蓋範圍就會愈大。

想在暑假看極光也可以,不過就要去到南半球了,但南半球的陸地相對較少,要看到極光,就要到南極洲上面,或是在太陽活動相當活躍的時候,到澳洲南面的塔斯曼尼亞,或是新西蘭的南島,才可以看到極光。

看北極光似乎比看南極光容易,有興趣看極光的朋友,不妨計劃年尾放長假,到北歐看極光吧,順道還可以探望聖誕老人。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