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生涯旅程】察前景覓興趣 慎選高中學科

2018-04-12

中三選科安排在新高中已推行接近十年,一般學校已訂定了選修科目組合及時間表等,但對於中三學生而言,選科仍是一個重要題目。假設家長尊重子女的意願,中三選科是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首次為自己作選擇的階段,哪他們應如何準備?

首先,同學需要認識自己。透過評核、課堂內外的經驗,同學可以檢視自身強弱項。對於一個中三學生 ,能否說出將來升學的方向或理想的職業,要視乎他有多少事業探索的機會。這時學校可多介紹不同的行業,也可設計一些活動, 讓同學搜集不同工作的資料。本校於上月就為中三同學舉辦了聯校中大探訪活動。院校的商學院、工學院及理學院代表分別介紹了學院特色、課程或研究內容、知名學者的成就及就業前景等,出席的同學均聽得十分投入。

其實中三選科某程度上也跟大學選科有關。例如很多工程學院的入學指定選修科是物理, 護理課程的指定要求是生物科,同學選科時應多加注意。

留意選科機制 宜與家長共議

此外,同學亦應了解學校的選科機制。以本校為例,會舉辦選科講座,跟家長和學生介紹選修科目組合、計分法和遴選程序等。今年完成講座後,家教會的同事分享了在家長群組的留言,其中一則指學校在選科安排的事情上透明度高,能幫助家長跟子女一起商量如何準備選科。我也特別感激科任老師對高中學科的精彩介紹。

選擇從來不容易,本校中三學生可以選擇的科目組合共52個。有指「選擇越多,焦慮愈增」,也有說法認為「不要追求最好的選擇,只要選擇夠好便可」,這些學說,還有很多。但在選擇上最重要的,是有人同行,家長、老師、友伴都是同學的同路人,可以成為他們最大的支持。

本校某年的調查發現,同學考慮選修科的因素中,家人於「他人意見」的得分最高,所以促進父母跟子女的溝通十分重要,故學校的選科講座,最好讓子女跟家長一起出席,他們一起接收訊息,回家後可以繼續討論。

很多同學都擔心「揀錯科」,但據筆者觀察,揀錯科的同學其實不多。較多的是同學未能獲派自己想修讀的科目而變得意志消沉,因此師長需要多加關注,同學也應保持開放的態度,在已獲派的選修科上努力學習,更可留意有否適合自己的應用學習課程,可考慮在中五至中六時修讀。對於成功入讀心儀選修科的同學,同樣需要努力,多鍛鍊高階思維並建立良好的時間管理和學習習慣,才能順利過渡高中。■香港輔導教師協會附屬幹事 李玉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