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生涯規劃 > 正文

【尋夢萬花筒】 創業路闢蹊徑 清潔業添「智慧」

2018-04-12

說到「生涯」二字,一般人腦海總習慣將之與打工連繫,彷彿要規劃的人生路徑,只關於如何找一份合適工作,走上既定的晉升階梯。不過,路從來是人走出來的,除了求職,有想法、具創意的年輕人,何不選擇走上創業路?

科技創業近年已成一大趨勢,Dicky和Jacky亦不例外走上科創路,但他們選擇的並非資訊行業,而是為傳統清潔行業加入嶄新科技元素,只因二人在Jacky姨丈開設的清潔公司做兼職時,發現當中的商機。

「一般大眾愛將清潔服務歸納成厭惡性的草根工作,只有低學歷、低技術的人入行,年輕人多不予考慮,但現時行內的從業員平均年齡都已五十開外,將來又由誰來接手呢?」Jacky道。

此外,香港商舖大廈林立,除個別大公司自設清潔部外,其他機構多數只會聘請一兩名兼職清潔工。他們能應付日常清潔細項,卻無法處理諸如洗地氈、洗雲石或深層清潔等大工程,這些一年數次的清潔項目,正是他們公司大派用場的時機。

妙用新技術 高效洗地氈

Dicky表示,本港現時的清潔技術與機器都較其他地方落後,如一般使用的洗地氈機就無法清理房間的角落位置,但只要改用新式小巧機款就能改善問題,並大大減省時間。

有了新技術,他們可提供的清潔服務種類便可以增加雲石、玻璃以至高空清潔服務等,讓他們不再限於辦公室客戶,「新技術效果更好,客戶也願意多花點錢,一些名店也是我們的目標。」

創業不是易事,回想當初,Jacky慶幸有姨丈在設備上的支持,讓他們省下不少成本去成立公司。他們現時正申請一項由社福機構創立的創業資助計劃,盼能獲得資金添置一些新機器,實踐他們的想法。他們亦和一些負責創業支援服務的社工商談,並從中啟發出不少好概念。

Dicky坦言,決定創業本身就很困難,家人和女友也曾反對,認為清潔不是年輕人該做的事,但他以認真的態度說服對方,他們已慢慢願意支持他走這條艱辛的路。

促行業形象 吸青年入行

他們有個小小心願:希望提升大眾對清潔工的印象,而年輕人在這行業同樣能有所作為,創立自己的品牌。「就算是清潔從業員也需要新知識和技術,這也是專門學問,無關年紀。在新機器的輔助下,從業員的勞動量可以減輕一點,我們希望因此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改變社會大眾認為這是下等職業的看法。」

創業路難,因為不一定有前人的經驗可以遵從,需靠無比的勇氣與創意開拓不一樣的航道,但因為眼前的風光不一樣,創業者的目光也從此變得不一樣,這些經驗在漫長的生涯路中定能受用。

如各位年輕人希望對醫護支援工作有多些認識,可向女青年會職涯發展及持續教育部查詢:www.ce.ywca.org.hk/www.facebook.com/ywca.cdce,電話:3146 3333。■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生涯規劃服務隊(香港島及離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