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綠藻助降溫 提煉變燃料

2018-03-13
■同學參加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介紹藻牆和產生生物燃料的理念。 作者供圖■同學參加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介紹藻牆和產生生物燃料的理念。 作者供圖

回想去年收到港燈的通知,得知我校入選其「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時,一眾師生均非常雀躍,因為能讓我們有機會實現一個夢想,就是獲資助研發再生能源設施,並在校內舉辦大型展覽,向同學及公眾宣傳綠色能源,推動保育環境,達到人與大自然並存的夢想。

綠化建築外牆 減少陽光直射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教授一篇研究以藻類代替一般有葉植物作垂直綠化(如建築物外牆的綠化)的報章訪問,啟發了我校師生,知道由此可更有效減少陽光直接射入室內,有助降低大廈溫度,令建築物節能效率更高。

同學們看畢報道後,感興趣之餘亦十分積極從網絡及書本上搜集更多關於綠藻的資料,發現原來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利用綠藻提煉成生物燃料。

因此,同學們開始研究在學校建立小型裝置,探究降溫的效果之餘,同時製造生物燃料,更可將此培植綠藻的計劃融入校內STEM教育之中,藉此將綠色能源、可持續發展、STEM元素等的概念推廣至小學部學生。

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先將裝置放到生物實驗室內,並加裝氣泵、各種感應器及使用網絡攝錄機24小時監察綠藻的生長情況。不過,過了多個星期,綠藻的生長情況和我們搜集到的資料相差很遠,綠藻生物量非常少,對我們來說是一大挫折。

數量不似預期 綠藻繁殖困難

面對困難,同學沒有放棄並不斷檢討,最終估計是自來水中含有的氯氣阻礙綠藻生長,因此改用隔夜自來水再次培植綠藻,但仍是失敗。我們進一步嘗試改良培植方法,加入適量營養液,而綠藻的生長及繁殖有明顯改善,可惜所產生的生物量始終不足。在去年整個7月至9月期間,全隊成員不斷摸索一套有效培植綠藻方法,但結果仍然不如人意。

一直與隊員並肩作戰的余穎芝同學分享說﹕「雖然我們到最後也未能製成生物燃料,但也證實了綠藻對降溫是有成效的,當中最令我振奮的是在探究過程中,全隊也發揮到科學及團隊精神,就是不斷改良實驗方法,一起堅持解決問題的精神。」

能夠將研究發現向其他同學及公眾人士,透過校內的展覽加以宣傳和分享,已令我們甚感驕傲和興奮,亦希望更多人了解綠色能源,了解環保的重要性。最後,我們更獲大學教授指導培植綠藻的竅門,亦從各方搜集資料,了解培植綠藻的營養液成分等。今年當天氣再次回暖之時,我們會重整旗鼓,再次培植綠藻,實驗提煉生物燃料,延續我們的綠色能源夢。

黃應昌老師

學校﹕東涌天主教學校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