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努力可控制 成功靠行動

2018-03-19

為什麼有些孩子雖然擁有不錯的學習能力,卻不願意花心思於學業上呢?很多家長都會埋怨說他們孩子的成績本來不錯,如今卻變得愈來愈不願意主動學習。不少家長遇到這樣的孩子時都會嘗試跟孩子溝通,告訴他們:「你其實很聰明,只是沒有把心思放在學業上。」他們希望可以令孩子變得有自信,繼而轉變他們的學習態度。然而,孩子會因為被稱讚聰明而相信自己有能力和變得主動學習嗎?答案是不會。

心理學家朱利安.羅特的控制信念理論指出,控制信念有兩種,分別是「內控」和「外控」。「內控者」相信事情的結果取決於個人的努力程度,相信自己能夠對事情發展作出影響;而「外控者」相信事情的結果是由非自己能控制的外在因素造成,傾向放棄自己對事情發展的責任。

成功原因決定孩子行為

當家長告訴孩子「你真聰明,做得很好」時,其實他們是在告訴孩子成功是來自天生的能力,而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因此,孩子會相信自己的行為不會對結果造成改變,並拒絕嘗試付出努力。他們會把學習失敗的原因歸因於自己不夠聰明,是他們天資不足,非他們自己所能控制,最後並會變得逃避甚至放棄學習較難的課題。

相反,若家長告訴孩子「你真努力,做得很好」時,家長其實是在告訴孩子成敗是取決於自己的行動,結果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只要願意付出努力,便可得到回報。因此,孩子會變得願意主動付出努力學習。他們會把學習失敗歸因於自己不夠努力而督促自己更加勤奮,並更願意積極學習具挑戰性的課題。

為了推動孩子學習,家長都用盡千方百計。可是方法錯了的話,往往只會適得其反。相信很多家長都明白,後天努力比先天聰慧更重要。其實所有成績都是孩子用努力換取回來的。所以,下次若孩子獲得好成績時,請對他們說:「我為你取得好成績感到高興,這都是你努力的成果。」 ■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程思齊博士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