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減少廚餘 更重推廣

2018-03-05
■同學們在「綠色能源夢成真」簡報會上,展示「太陽能廚餘機」。 資料圖片■同學們在「綠色能源夢成真」簡報會上,展示「太陽能廚餘機」。 資料圖片

有見我校初中同學每天留校午膳都產生廚餘,經討論後,我們均認為環保的第一步應從自己開始,於是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就是組隊參加去年的港燈「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利用入圍的資助,建構一部流動「太陽能廚餘車」。廚餘車配合綠色能源的應用,結合廚餘處理和可再生能源概念,放在陽光充足的位置,以裝置在車上的太陽能板吸收能源,產生電力推動廚餘機,既可減輕校內部分廚餘負擔,更重要的是透過在校展示此車,時刻提醒同學們珍惜食物,減少廚餘。

在實踐項目時,我們遇到三大困難。第一,是廚餘車的體積。最初設計的廚餘車因為太大,進入空間有限的升降機時十分困難,加上考慮到校外展示的需要,因此其體積不可太大,但如果裝置的太陽能板太小,亦會影響效能,因此在設計上需要平衡兩方面。

其次,在選擇材料方面也令我們傷透腦筋。考慮到車子太重,運送起來十分不便,但輕的物料強度方面又未能滿足系統所需,加上抗侵蝕能力又是一大考慮因素,增加了選擇物料和組裝的難度。可幸的是,最後我們終於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了合適的材料。

第三,最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處理廚餘的耗電量遠遠超過車上太陽能板的總輸出量。我們連忙諮詢老師商量對策,最後在老師的意見下,將廚餘車改為儲電式設計,令它能儲存足夠的能源,暢順運作。

引起關注 教育學生

項目是透過太陽能來處理廚餘,真正做到了理想中的零排放。但談到這部廚餘機的成效,如果以它能為學校節省多少電力,或每天能處理多少廚餘來作為成效評估的話,作用雖不明顯,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起荓虼|大眾的作用,引起大家關注廚餘問題,並了解綠色能源的好處。

故此,我們這項目的目標是在於加強同學減少製造廚餘的意識,而這方面成效則相當顯著。同學們能從廚餘車的示範運作中,明白到浪費食物等同於浪費能源的道理。

雖然廚餘機每天最多只可處理約1.5公斤廚餘,同學們製造的廚餘也往往不止於此,而且一旦遇上陰天,太陽能電池亦未必可將電儲滿,未能處理累積的廚餘,但在每天的校內廚餘統計中,我們看到了持續下降的趨勢,這讓我們更加相信同學接收到廚餘車帶出的環保訊息,也嘗試茈h減少廚餘,真正的根治問題。

總結整個過程,我們最欣慰的是在看到每天的廚餘統計均有顯著下降的成果。當初一切可說是一個天馬行空的構思,但透過「綠色能源夢成真」這個比賽的支持,使我們能將此夢想成真。對於如何零排放處理廚餘、使用太陽能板的好處、怎樣令廚餘作為肥料、使用廚餘作肥料的好處等,我們一邊學習,一邊實踐,漸漸增加認識。

另外,從一開始對綠色能源,甚至電力的運作所知有限,直至製作期間學到相關知識,一步一步地嘗試,最終夢想化成現實,未來我們將推茬o「太陽能廚餘車」,繼續推廣可再生能源及減少廚餘的訊息。

學生:曾詠琪 陳祉澄 黎曉瀅 曾靖喬 宗敬霖

學校﹕李求恩紀念中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7「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