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青年隱閉或因社交焦慮

2018-03-13

最近,社會非常關注「隱閉青少年」這個問題,因為他們不但白白浪費了很多「鰝鷛酗諢v,影響學業和工作,而且令身邊的親友非常擔心。筆者有一個案,22歲的阿文隱閉了一年,他的媽媽非常擔心,患上抑鬱症。經過詳細評估,原來阿文患了社交焦慮症。

社交焦慮症近年漸受關注,求診人數亦不斷上升,一生發病率約3%。

功能上失調 與害羞不同

社交焦慮症患者會恐怕成為眾人注目對象,他們會逃避參與社交場合,當被人注視時,會面紅、作悶作嘔、心跳、手震,甚至有便急的感覺。他們內心希望與別人相處,但又十分害怕,因而感到沮喪,嚴重者會患上抑鬱症。很多人分不清害羞與社交焦慮的分別,其實,社交焦慮症是指患者功能上失調,例如他們會逃避開會,當學生的,可能會逃避與同學進行小組討論,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若只是害羞而沒有影響日常生活,並非患上社交焦慮症。

社交焦慮症徵兆

1. 其中一個徵兆:

害怕成為眾人注目的對象

避免社交場合

2. 最少兩個緊張徵兆 :

面泛紅潮

作悶作嘔

大、 小便急的感覺

3. 情緒不穩

4. 知道是不需和過分

5. 影響日常生活

社交焦慮的成因可與性格、家庭、成長背景及過去經歷有關。性格害羞、內斂、孤僻的人,或缺乏自信心者,他們一般並非社交能手,害怕與人接觸,甚至將自己收藏起來,部分隱閉青年就是患上社交焦慮症。此外,若家庭對孩童過分呵護,例如不讓子女參加學校旅行等社交活動,久而久之,他們變得不懂與人相處,失去交際能力。

另一方面,過去在社交中的不快經驗,都是成因之一。患者可能因一次當眾被奚落或受很大挫折,因而害怕再面對社交場合。

屬於情緒病 可服藥治療

社交焦慮症屬情緒病的一種,同樣與腦部傳遞物失衡有關。因此,患者一般需要服藥治療,以穩定情緒,並且教導患者控制焦慮情緒,例如在緊張時深呼吸及進行鬆弛活動等。然後,再配合行為治療法,讓患者循序漸進地參與社交活動,從而累積成功交際經驗,增強自信心。患者應多找朋友陪伴自己去街,最初可找一個死黨陪伴,信心增加後,可多找幾位朋友陪伴。

方法是透過小組輔導形式,教授患者與人相處的社交技巧,從而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李醫生以下介紹的社交相處技巧法,對於沒有患病的人來說同樣受用;想改善社交表現,不妨參考以下幾點:

社交技巧

1. 在公眾場合放膽說話,表達自己思想,不要隱藏自己。

2. 不要太介意別人的批評,應嘗試接受別人善意的批評。

3. 盡量遷就別人的興趣,不要因為興趣不同而逃避與朋友相處。

4. 嘗試改變自己思想方式,不要只回憶在社交場合中失敗的經驗,應想想成功經驗,從而提升自信心。

5. 在社交場合中控制個人情緒,不要亂發脾氣,應心平氣和與別人相處。

6. 包容他人,不要否定別人的活動。

7. 在衣茪霅情A應選擇適合該場合的服裝。

8. 不論男女均須注意儀容。

■香港心理壎芛|委員李永堅醫生 (精神科專科)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