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立場搖擺違「美國優先」 特朗普得失支持者

2018-04-16
■特朗普動武決定被批魯莽。 法新社■特朗普動武決定被批魯莽。 法新社

分析認為,今次軍事行動揭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敘利亞問題上立場反覆,在敘利亞角色模糊不清,無助當地和平進程,亦得失了特朗普在美國的支持者。

特朗普3月底在工業州份俄亥俄發表民粹風格的演說,揚言「我們很快撤出敘利亞」。到了本月初,他還是私下向政治顧問表示,美國干涉敘國一無所獲,闡明自己希望在今秋前,撤出全數在敘國清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2,000名美軍。然而早前敘國的化武襲擊疑雲令特朗普立場突變,不僅聯同英法空襲,更承諾若巴沙爾政權再動用化武,美軍會繼續介入。華府高官的說話亦引起外界質疑,國防部長馬蒂斯形容空襲是一次過;美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則稱,美國準備好再度打擊敘化武設施,反映華府對於軍事行動是否延續未有一貫立場。

法新社分析指,空襲不會阻止巴沙爾政權和俄羅斯繼續打擊敘反對派,亦無助於和談。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分析師施奈德斯指出,華府今次襲敘只為在化武事件上挽回面子,未能轉化為更廣闊的外交軍事行動。

特朗普得以當選總統,在於其「美國優先」主張獲得傾向於孤立主義的選民支持。以撐特朗普見稱的霍士電視主播英格拉哈姆質疑軍事行動的成效,「這不是特朗普被選上總統的原因」。保守派評論員庫爾特引述反對襲敘的網民留言,稱「直接損毀是大馬士革的一些建築物:集體損毀是特朗普的政治支持者基礎」。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