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三國連日密斟 英法首腦通話拍板

2018-04-16

英國傳媒昨日披露文翠珊政府對空襲敘利亞的決策過程,在聯軍上周五晚空襲前數天,英美法三國的政府、情報和軍方保持緊密交流,就攻敘達成共識。英政府積極確立軍事行動的合法性和理據基礎,檢察總長向文翠珊解釋空襲不會違反國際法,情報機構也提供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敘政府曾使用化武。

文翠珊在上周四獲得內閣原則上同意動武,周五凌晨致電英國主要政治領袖,包括工黨黨魁郝爾彬、威爾斯和蘇格蘭首席部長,以及前首相卡梅倫。文翠珊知會他們空襲在即,並解釋行動的必要性。卡梅倫表示完全支持,郝爾彬則要求文翠珊三思,建議讓國會先就此表決,但文翠珊已決定繞過國會。

最後決策時刻是周五晚上7時,文翠珊致電法國總統馬克龍,雙方對於化武證據評估都抱有信心,拍板決定施襲的時間並分別下達指令。

文翠珊於周六凌晨2時15分發佈預錄聲明,當聲明到達記者手中時,英國轟炸機已從地中海塞浦路斯英軍基地出發,前往敘利亞執行任務。15分鐘後,空襲結束,文翠珊在聽取完英軍初步評估才就寢。■《衛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