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伊撐腰 空襲難撼現政權

2018-04-16
■敘利亞警察在杜馬高舉國旗,以示無懼空襲。 新華社■敘利亞警察在杜馬高舉國旗,以示無懼空襲。 新華社

美英法聯手攻擊敘利亞化武設施,沒波及軍事基地,大馬士革居民事後更上街示威,展現不怕外國勢力;總統巴沙爾辦公室亦在twitter上載他如常上班的影片。《華盛頓郵報》分析指出,空襲無法撼動敘國總統巴沙爾的政權,亦難阻止敘政府再動用化武。有華府前官員認為,俄羅斯和伊朗才是左右巴沙爾政府的關鍵。

美國前駐敘利亞大使克羅克表示,美軍一年前也曾空襲敘利亞,仍無法阻嚇巴沙爾使用化武,是因為有俄羅斯和伊朗撐腰,故只有這兩國才能牽制他。克羅克續指,伊朗曾於兩伊戰爭中深受化武禍害,不會對敘國化武攻擊坐視不理。美國和平研究所學者雅各比安表示,俄羅斯無意在敘利亞問題上與美國加劇衝突,可能會約束巴沙爾使用化武。

大西洋理事會拉菲克哈里里中東中心的研究員伊塔尼認為,巴沙爾基本上已在內戰中勝出,故聯軍震懾作用有限。敘利亞反對派則指出,聯軍是在敘政府觸及化武這條底線才有所行動,變相默許巴沙爾以非化武的方式打壓反對派,讓他更肆無忌憚。■《華盛頓郵報》/德國之聲/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