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軍襲敘】西方謀永久廢除敘化武

2018-04-16
■敘利亞一個化武研究中心被炸成廢墟。 美聯社■敘利亞一個化武研究中心被炸成廢墟。 美聯社

安理會變新戰場 俄提譴責空襲決議遭否決

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疑似化武設施後,俄方前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臨時會議上,提出譴責英美法聯軍空襲敘利亞的議案,但在3票支持、8票反對及4票棄權下被否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揚言美國的槍火「已裝彈上膛」,隨時可再打擊敘國。消息指,英美法打算提交議案,以「不可逆轉」的方式終結敘國化武計劃,並要求敘國參與聯合國主導的和談、進行化武調查,反映西方可能回歸外交手段。

俄羅斯提交的議案僅獲中國和玻利維亞支持,在西方國家反對呼聲下被否決。俄駐聯合國大使涅邊賈質疑美方將自身凌駕於國際法,甚至試圖修改它。他批評美國曾要求調查敘政府使用化武的指控,卻不等待調查就採取軍事行動,做法如同「流氓」。

中方促公正客觀調查

英方代表聲稱,空襲旨在減輕敘利亞內戰的人道災難,因此是正當和合法。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呼籲各國回歸國際法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應對化武疑雲進行全面、公正和客觀的調查,各方不能預判結果。

美英法倡敘參與和談

法新社取得英美法計劃提出的決議草案,建議對化武指控進行獨立調查、找出施襲者身份,確保當地人道救援物資的運送,以及要求敘國參與聯合國主導的和談。若該決議獲通過,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將會在30日內進行調查及向聯合國報告。

空襲過後,美軍指已剷除巴沙爾政權的化武設施核心,但一名敘國化武計劃的前官員透露,敘國在2013年宣稱廢除化武計劃時,全國有近50個化學武器庫,認為空襲只能摧毀當中一部分,而非致命打擊。美國副總統彭斯前日在秘魯出席美洲國家首腦會議,表示美方確信敘利亞曾動用化武,並已作好再次軍事打擊敘利亞的準備。

美列撤軍前三大目標

黑利昨受訪時列舉美國在敘國的三大目標,包括確保美國利益不會受化武威脅、擊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以及監察伊朗的舉動。她稱在達成這些目標前,美軍不會撤出敘國。塔斯社引述外交消息報道,英美法計劃今日在安理會聯名提交有關敘利亞問題的決議草案,各國代表展開討論,但未知何時表決。■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