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潮濕天氣「解毒」救前俄諜

2018-04-16

俄羅斯前間諜斯克里帕爾與女兒尤莉婭上月在英國中毒昏迷,兩人近日情況逐步改善,尤莉婭上周初更已出院。專家指,案發當日天氣潮濕有霧,或成為兩人保住性命的主因。

斯克里帕爾父女於上月初,被發現在索爾茲伯里市一個商場外不省人事,警方搜證後估計,兩人是在寓所前門接觸神經毒劑「諾維喬克」。參與研發「諾維喬克」的前俄專家米爾扎耶諾夫稱,毒劑遇水後會溶解,故需在乾燥環境下,才能發揮最大殺傷力,由於案發當日有霧,空氣中充滿水汽,毒性因而被削弱,相信這亦是兩人能保住性命的原因。米爾扎耶諾夫笑言,只有對毒劑的化學特性全無概念的「笨蛋」,才會選擇在當日使用它。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再次回應事件,稱涉案毒劑可能是一種名為「BZ」的化學武器,只有美國、英國和部分北約成員國擁有製造「BZ」的方式。■路透社/塔斯社/《星期日太陽報》/《星期日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