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肇始:監察供應鏈保食安

2018-04-16
■陳肇始指出,食物安全影響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陳肇始指出,食物安全影響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國家安全不止反恐、反分裂,保障食品安全亦是重要領域之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時指出,食物安全影響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區政府一直採取世界衛生組織「從農場到餐桌」的策略,在食物供應鏈不同環節進行監察及管控,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

做好供港食物源頭管理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導向的經濟體,一直依賴內地為香港提供鮮活食品,陳肇始指特區政府有因應內地食物在本地市場的比重而特別與國家檢驗檢疫機構訂立了行政安排,規定內地供港的禽畜、禽蛋、活生水產和蔬果均需來自註冊供港養殖場和種植基地和加工廠。

特區政府亦規定某些食用動物和食品須來自獲批的來源地及附有入口批文和衛生證明書等,並與各地監管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以做好源頭管理。

陳肇始又特別提及活家禽的檢驗檢疫工作,指活家禽散播禽流感病毒足以取去人類性命,「特區政府已經與內地當局建立了嚴格的禽流感監測和防控措施,本港養雞場亦於今年初引入由內地研發的新二價疫苗,以提高雞隻對抗H5及H7禽流感病毒。」

她指出,本港自1997年後,一直再沒有出現人類感染H5或H7禽流感病毒的個案,證明防控措施可有效控制禽流感的風險。

特區政府亦有參考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標準或指引,並因應本港市民的飲食習慣作調整,制訂食安標準。她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多年來都有派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國際組織會議及活動,以緊貼國際間就食安標準及規管方向的發展。

雖然去年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的抽驗結果,整體合格率高達99.8%,但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深信食安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強調食衛局與食安中心會適時更新本港的食物安全標準,及與內地及其他食物入口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及合作,保障本港食物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