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官員有Say】「老友」何必言休 政府倡74歲繼續做

2018-04-16
■張建宗(左一)指,他將親自領導新成立的專責督導委員會,檢視及監察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網誌圖片■張建宗(左一)指,他將親自領導新成立的專責督導委員會,檢視及監察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網誌圖片

面對本港人口高齡化及勞動人口預期下降,特區政府要「諗諗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會鼓勵健康及有意繼續工作的年長人士(50歲至64歲)及「少老」(65歲至74歲)重投就業市場,如勞工處將在今年內優化「中年就業計劃」,向聘用60歲或以上已離開職場或失業的年長求職者,並為他們提供在職培訓的僱主,發放每月達4,000元在職培訓津貼,為期6個月至12個月。

張建宗:鼓勵「少老」重投就業市場

張建宗昨日發表名為「善用人力資源 推動經濟發展」的網誌,大談對政府的人力資源規劃,以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機遇。

他表示,本港勞動市場長期偏緊,最新失業率數字為2.9%,是20年來首度低於3%的歷史地位,基本達致「全民就業」,但預期勞動力人口下降,釋放本地勞動潛力是人力資源規劃的重要策略。

他表示,政府鼓勵健康及有意繼續工作的年長人士及「少老」重投就業市場,並指本港年長人士的勞動人口參與率在過去10年顯著上升,65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由2007年的5.2%增至2017年的11%;「少老」相關增幅更加明顯,由8.3%增至17.7%。

不過,張建宗指,本港長者勞動人口參與率仍遠遠低於部分亞洲鄰近國家,如日本的參與率為22.7%,新加坡為26.8%,韓國更有31.5%。

張建宗續指,婦女亦是不容忽視的人力資源,最近僱員再培訓局開辦一系列適合需要兼顧家庭的婦女的培訓課程,如「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讓學員在成功修讀指定的半日或晚間制課程後,可換取等同於全日制課程的證書,方便未能修讀全日制課程的女性,可彈性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得認可資歷。計劃現涵蓋陪月員、護理員及嬰幼兒照顧員,為希望重投職場的婦女提供更多培訓選擇。

他表示,政府致力減輕雙職父母的壓力,讓家長不用為照顧幼兒而大傷腦筋,令婦女能投入勞動市場,如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6歲以下幼兒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收費豁免或減免。政府亦已委託香港大學展開幼兒照顧服務顧問研究,料能在今年內完成。

檢視支援少族工作

另外,少數族裔亦是本港一股重要的人力資源,張建宗指,他將親自領導新成立的專責督導委員會,以高層次統籌、檢視及監察支援少數族裔的工作,就此財政預算案亦預留5億元支援相關工作。

張建宗表示,培育人才、全方位釋放本地勞動力,吸引外來人才填補勞動力的缺口,是香港持續發展最重要的一環。在推展人口政策時,要提升人力資源的質與量,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制定全面而適切的人才規劃藍圖,維持本港的軟實力及競爭力。

他期望與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攜手合作,制定一套具針對性及切實可行的人力資源策略,為這個亞洲大都會不斷注入新動力,推動香港向前邁進。■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