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楊義瑞:不容外力借港干涉中國內政

2018-04-16
■楊義瑞。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楊義瑞。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浩賢)要保障國家安全,嚴防外部勢力搞亂香港是重要一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昨日在研討會指出,時至今日仍有一些外部勢力不願正視香港已經回歸祖國的現實,千方百計幻想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半獨立」的政治實體,批評他們鑽香港國際化、自由港的空子。他強調,香港是維護國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容許外部勢力以香港作為平台,干涉國家內政。

楊義瑞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表示,外部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並指出四大文明古國中,古埃及、古巴比倫、古印度文明均不同程度地因為外部安全問題而消亡,中華民族亦曾因為外部入侵而陷入戰亂。

至現在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部分國家和外部勢力不願接受中國快速崛起,企圖利用涉及新疆、西藏、台灣及香港的問題干預中國內政,並設法進行滲透及破壞,嚴重損害中國國家安全及領土完整。

批搞事者鑽空指手畫腳

楊義瑞指,一些外部勢力鑽香港國際化、自由港的空子,通過政客來訪、發表涉港報告及其在港明裡暗裡的政治活動等,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對特區依法施政說三道四,甚至赤裸裸地插手香港地方選舉的行為,再加上有極少數港人把外部勢力當成自己的主人,與他們一起「唱衰香港」、企圖抹黑特區法治自由,「殊不知,回歸後香港居民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斷鞏固,經濟自由度、法治水平等在世界名列前茅,甚至好過絕大多數西方國家。這才是必須正視的事實。」

楊義瑞強調,中央政府不容許以任何形式損害國家主權安全,香港雖然是特區,但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並無例外。面對各種外部干預的行為,中央人民政府會第一時間表明立場,有力交涉、堅決反制,讓干預勢力「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外交公署與特區同一天誕生,楊義瑞指,20多年來,一直與特區政府同進步、共成長,參與和見證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堅決反對外部干預,致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他續指,近期雖然出現多宗外國干預內地及香港內部事務的事件,但特區政府及香港各界均自覺抵制、主動發聲,展現出港人高度的國家意識及安全意識。

形容國安如空氣不可失

楊義瑞形容,國家安全如空氣般「得之而不覺,失之則難存」,「國家的和平安寧來之不易,香港的繁榮穩定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共同珍惜與呵護。」

他又說,目前中國正處於復興的歷史進程,所有中國公民必須共同維護國家安全,把握這個中華民族的歷史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