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協青街舞劇籲關注港青精神健康

2018-04-16
■YO Dancical青協街舞劇《一念之間》昨日於沙田大會堂演出。■YO Dancical青協街舞劇《一念之間》昨日於沙田大會堂演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子晴)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遇上不少困難及壓力,YO Dancical協青街舞劇《一念之間》14日於沙田大會堂演出,以「得唔得都得」作為中心思想,希望年輕人在面對困難時,要勇於向身邊的人傾訴。演出更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為主禮嘉賓。「YO Dancical 2018」項目統籌、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紀文鳳指,希望可以透過街舞劇讓大家關注年輕人的精神健康問題。

在劇中飾演阿豪的Bun指,阿豪一角是社會的縮影,一些看似有能力或富有的人,都可能會在生活上面對不少困難而出現精神問題。

而飾演另一主角阿零的「乳酪」指,阿零一角是代表一些在學校被欺負而選擇封閉自己的人,他們指希望透過《一念之間》,帶出無論有能力或是沒有能力的人,都可能會面對生活上的一些問題及困難,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應勇於向身邊的人傾訴,尋找幫助。

紀文鳳表示,《一念之間》的創作靈感,是她近年見到不少年輕人選擇輕生,令她感到心痛,因此希望多加關注年輕人的精神問題,而且不少年輕人對前途比較迷惘,要幫助他們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她指,在協青社有一名對每樣事情都不感興趣的女生,後來當她看到有人在跳街舞的時候,表示她也想嘗試,結果一跳便跳了一整晚,後來那女生才表示,自己當晚其實原本想輕生。

她又指,一些年輕人可能身邊沒有朋友,面對壓力無從宣洩,而跳舞可以讓人發洩壓力,而且可以認識更多朋友,讓年輕人感到被關心,亦是一種集體治療,《一念之間》的主角叫「一念」是一種精神,面對困難時的選擇只有一念之間,而兩名男主角的角色設定是要表達「人人平等,無論貧窮或富有都可能會為生活感到壓力,只要大家停一停,諗一諗,可能便會改變主意」。

羅致光鼓勵親友彼此關懷

羅致光局長亦鼓勵年輕人以正向思維面對困難,家人和朋友間亦應彼此聆聽、關懷,而政府亦會繼續增撥資源,推行多項新措施,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