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港者營】內地海外學歷認證 民記倡納港兼讀制

2018-04-16

中國教育部學歷認證工作旨在滿足國外或境外學歷學位證書、高等教育文憑獲得者在內地升學、就業及參加各類專業資格考試等實際需求,並為內地用人和招生單位鑒別國外或境外學歷學位證書及高等教育文憑,提供依據和相關諮詢意見。現時教育部在香港地區的學歷認證主要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大學或在其他高等教育機構攻讀正規全日制課程所獲得的學歷學位證書。

在2018年1月1日最新出台的《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評估程式和標準(試行)之附則》中,雖然對國外或境外學歷學位認證的服務內容及服務範圍進行了限定,並且對非全日制的形式進行了規定,但是仍然沒有明確指出非全日制的香港研究課程是否包括在認證體系之內。

同時,香港高校高等教育擁有自己的特殊性,就是即使在研究課程中(碩士、博士),都會存在兼讀制和全日制的不同學制,並且兩者之間在學術要求、學分要求等方面全部一致,只是由於兼讀制學生需要兼顧工作,所以學制時間要求比全日制通常多一年。

在香港高校中,特別是在一些金融、社會科學等強調理論和實踐結合的學科中的學者和教授,往往都是通過修讀兼讀制博士而踏入學術界,這也證明兼讀制研究課程是受到香港以及國際社會的認可的。然而,由於現時教育部的海外學歷認證並不包括兼讀制研究課程,這就阻擋了很多有志於投身內地學術研究的學者的步伐。

在中央早前公佈的一系列優化香港同胞內地就業生活的政策中,出台了鼓勵香港籍人士在事業單位工作的措施,但是香港有不少青年為了兼顧工作和進修,大部分都選擇了就讀兼讀制研究課程,如果這部分人的學歷得不到內地教育部的承認,在很大程度上會打擊香港青年到內地就業的積極性。

就此,民建聯在兩會期間提出了幾項建議,包括研究將香港高校兼讀制課程納入教育部海外學歷認證體系,進一步優化海外學歷認證體系的內容。亦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做法,先從認證高層次學歷如兼讀制博士或碩士課程做起,然後再推廣至兼讀制學士等學歷。

在推動政策時,可優先將一部分無爭議性,及有公信力的兼讀制課程納入認證清單,再逐步推廣至其他學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