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特稿】為青年吶喊:籲政府寬減學貸

2018-04-16

不單對區內事事關心,身為青年民建聯副秘書長之一的植潔鈴,於青年工作方面也絕非是是但但,皆因她感同身受:「我仲還緊Grant Loan!」

俗稱「Grant Loan」的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一直困擾不少投身社會沒幾年的年輕人,植潔鈴也不例外。

她表示,由於自己曾經轉校,故要還兩筆款項,當時為免構成更大壓力,選擇了攤長還款期,至今每季仍要還3,000多元,更推算要在2020年代末才可還畢,「隨時還到40歲都仲還緊,??家每季還完基本上唔會有剩錢!」

她慨嘆,大專生畢業後找到的工作,人工基本上都不會太高,有些人雖然與父母同住,但始終也會有社交等方面的支出,如果出外租樓獨立生活就有更大壓力,加上要還學貸,銀行戶口隨時會被「洗劫一空」,遑論儲錢結婚、置業。

從政講出「溫和聲音」

「點解青年覺得生活咁艱難,日日工作都無成果,就係呢個原因。」她希望特區政府在錄得龐大盈餘下,可以推出措施,適量減輕他們的還款壓力。

有些人將青年與激進劃上等號。植潔鈴坦言,她認識的人當中,有些的確在政治立場中傾向激進,言行也比較出位,導致他們顯得「大聲」一點,但更多的是作風溫和,卻在大小事務中沒有站到最前去表達意見,「點解我會走呢條路(從政),呢個係其中一個原因,覺得呢把聲音需要有年輕代表去講出薄A話畀長輩聽唔係個個年輕人都係電視入面咁樣。」■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朗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