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施一公教授簡歷:

2018-04-17
■施一公教授:人生為一件大事而來,這就是我的大事。 西湖教育基金會供圖■施一公教授:人生為一件大事而來,這就是我的大事。 西湖教育基金會供圖

1967年生於河南鄭州,1985年保送進入清華大學,隨後赴美學習。1998─2008年歷任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分子生物學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Warner-Lambert/Parke-Davis講席教授。

2008年,婉拒了美國霍華德休斯醫學中心(HMI)研究員的邀請,全職回到清華大學工作,擔任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至2016年,2015年9月起任清華大學副校長。

現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院外籍院士,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歐美同學會副會長,中國青年科技工作者協會副會長,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長、生物學研究所負責人。

研究方向

主要運用生化和生物物理的手段研究細胞凋亡的分子機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細胞內生物大分子機器的結構與功能。

所獲獎項

2017年獲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

2016年獲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獎項「科學與技術成就獎」

2014年度瑞典皇家科學院愛明諾夫獎

2013年5月入選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EMBO)外籍成員

2010年獲香港求是基金會傑出科學家獎、賽克勒國際生物物理學獎、談家禎生命科學終身成就獎;曾獲舍爾學者基金會頒發舍爾學者獎及雷拓愛倫基金會頒發雷拓愛倫學者獎

2003年獲「鄂文西格青年科學家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