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引擎異常致失利 長五火箭年底再飛

2018-04-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第二發長征五號火箭在去年7月2日發射失利,官方昨日正式公佈失利故障原因,係火箭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一分機渦輪排氣裝置在複雜力熱環境下,局部結構發生異常。目前,長五火箭的芯一級發動機已進行改進,第三發火箭正在研製中,預計在今年底擇機發射。

長征五號火箭是當今中國推力最大的運載火箭,也是執行中國後續航天任務的主力火箭。2016年首飛成功後,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於2017年7月2日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實施發射,火箭飛行至346秒時突發故障。

後續遙四將執行探月三期任務

作為全新研製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的難度可想而知。發射失利後,有關部門對故障原因進行詳細排查。國家國防科工局昨日公佈的消息顯示,根據分析仿真計算及地面試驗結果,故障原因為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一分機渦輪排氣裝置在複雜力熱環境下,局部結構發生異常,發動機推力瞬時大幅下降,致使發射任務失利。目前,改進後的芯一級液氫液氧發動機完成多次地面熱試車考核,驗證了改進措施的有效性。

官方的信息顯示,查明故障後的長五火箭進展順利。在長五團隊全面落實故障改進措施的基礎上,長五遙三火箭正進行研製生產,計劃於2018年底擇機發射。值得一提的是,後續的長五遙四火箭將執行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號探測器發射,這次任務有望令中國首次實現對月球探測的採樣返回,開展更大規模的月球探測,獲得月球土壤等樣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