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無車城市」可多建逾倍單位?

2018-04-17
■梁志偉指「無車城市」發展密度可以提高60%或160%。 記者顏倫樂  攝■梁志偉指「無車城市」發展密度可以提高60%或160%。 記者顏倫樂 攝

土地供應小組最快本月底就土地供應展開公眾諮詢,不少有識之士陸續提出見解。志達顧問總裁兼資深工程師梁志偉昨日提出「無車城市」概念,以10萬人口的新市鎮為例,假設不提供私家車位、私家通道、的士服務,將高峰小時單向車輛由以往最多2,000輛減少至1,000輛以下,發展密度可以提高60%或160%,至16萬人口至26萬人口。

車流量局限發展密度

梁志偉曾任職運輸署區域交通工程師,過去36年曾參與23個大型綜合交通規劃,於交通規劃、工程和研究方面都有豐富經驗。據他指出,去年見到樓價升勢急劇,認為原因在於土地供應不足,於是萌生「無車城市」概念。他解釋,過去政府規劃住宅發展時,往往會因車流量而局限發展密度,一個潛在供應可以有1萬伙的項目,可能因交通問題只能建4,000伙。

他認為,一個住宅項目,水務、電力等都可以解決,唯獨對外基建可以負荷的車流量難以變動,解決辦法就是將新市鎮變成「無車」。所謂無車,是指無私家車位和私家通道,項目內仍要提供上落貨車服務、消防或緊急通道,的士則限時通行。整個項目只靠公共交通工具與外界連接,例如屋h巴士、鐵路、公共巴士等,並建議可提供輕軌等環保基建。

梁志偉以一個10萬人口的開發地點為例,現時的規劃準則下,公共交通工具中,鐵路預計可承載3萬人,非鐵路包括巴士、小巴等可承載約4萬人,而非公共交通包括私家車及的士服務等可承載3萬人,總計高峰小時單向約1,600輛至2,000輛車。如果改為「無車城市」,減少私家車輛,增加公共交通的使用量,上述車流量就減少至750輛至1,000輛車,發展密度便可因此提高。

「無車」屋苑樓價較低

而據交通交匯處的400米較方便可達範圍去計算,他建議政府可以於新界選擇一幅約64公頃地方作為選址,例如未來港鐵新興建鐵路等。市區則因為發展已成熟,較不適合推行。他表示,本港過去其實亦有過類似規劃,例如愉景灣、柏麗灣,都有限制車輛進出,認為政府可以於尚在研究中的規劃區加入這個思維,增加可建單位數量。

梁志偉坦言,「無車」屋苑因為沒有私家車位,樓價會較便宜,但相信不會沒有市場,因為並非所有港人都想有車。此外亦要克服多個技術問題,包括如何透過城規會把關、各項目評估及市場諮詢等,但他認為這個方案可以令市場有額外途徑增加土地供應,而毋須開拓郊野公園等土地資源,對於土地資源緊張的香港更有利。■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