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藏資訊】甘肅首次普查認定 可移動文物逾195萬件

2018-04-05
■甘肅省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展。肖剛 攝■甘肅省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展。肖剛 攝

甘肅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日前於甘肅省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歷時五年的普查,認定登錄文物423,444件/套、實際數量1,958,351件,其中珍貴文物117,470件/套,實際數量251,890件,包括一級文物13,995件、二級文物18,508件、三級文物219,387件,甘肅省登錄文物總量居全國第17位,實際數量居全國第10位,登錄珍貴文物總量居全國第5位,實際數量居全國第3位。

按照文物類別統計,錢幣、古籍圖書、銅器、陶器、檔案文書5個類別數量最多,佔總量的87.40%。按照時代統計,文物總量最多的時代依次為清、宋、漢、唐、中華民國。普查數據顯示,甘肅省國有可移動文物收藏單位六成以上為博物館(紀念館)、圖書館、美術館、檔案館等公共文化機構,近八成國有可移動文物保存基本完整,改革開放以來的近40年,國有單位收藏可移動文物超過130萬件,佔全省總量的近七成。

馬玉萍介紹,甘肅省文物藏品自舊石器時代延續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類別涵蓋全部35個可移動文物標準分類,沒有斷代和缺環。此次普查認定中,新發現一批價值較高的文物,現已採集了每個收藏單位的27項信息和每件文物的15項基礎信息,為每件文物賦予了全國唯一的22位永久數字編碼,建立了實物、藏品檔案和電子信息一體化的「文物身份證」管理系統。

國家文物局全國可移動文物登錄網現已逐步向社會公開已登錄的珍貴文物基本信息及圖片,並提供查詢、檢索服務,其中包括甘肅省107家單位的115,384條珍貴文物數據。下一步,將逐步建立可移動文物社會服務和信息共享機制,提升可移動文物保護管理水平,增強可移動文物合理利用能力。■文:肖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