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戴猶太圓帽 德漢富人區遭鞭打

2018-04-20

50途人在場僅1人施援 默克爾斥可怕

德國首都柏林周二發生懷疑針對猶太人的襲擊,兩名戴猶太小圓帽的男子,於光天化日下在街頭遭3名說阿拉伯語的男子出言侮辱,其中一人更以皮帶鞭打猶太男。影片在網上流傳後引起巨大回響,總理默克爾譴責事件,警方宣佈接手調查。外界再次關注德國反猶風氣,其中一名事主阿爾穆什表示自己其實並非猶太人,戴猶太帽是為了進行社會實驗,不料遭人襲擊。

案發在柏林一個高收入社區,網上流傳的片段可見,兇徒以阿拉伯語高呼「猶太人」,並以皮帶襲擊事主。阿爾穆什表示兇徒有敘利亞口音,起初出言辱罵他和友人,友人要求對方停止,其中一人隨後卻對他動武,他連忙拍攝片段記錄事件。警方透露,兇徒曾企圖以玻璃樽襲擊事主。

事主來自以國阿拉伯家庭

21歲的阿爾穆什生於以色列一個阿拉伯人家庭,早前一名友人向他贈送猶太小圓帽,並說在公眾場所戴上此帽不安全,他不相信友人所言,於是戴帽在住所附近活動,測試途人反應。阿爾穆什稱自己遇襲時,街上最少有50名途人,但只有一名女子願伸出援手,希望透過片段,讓德國人和世人看見猶太人的困難,期望警方盡快緝拿兇徒。

近年德國極右思潮擴散,使戰後一度沉寂的反猶主義死灰復燃,加上大量中東難民湧入德國,均使針對猶太人的暴力事件增多。新一屆德國聯邦政府特別增設專員,應對日益猖獗的反猶思想。

默克爾形容事件非常可怕,讓德國民主蒙羞,承認無論德國公民還是阿拉伯移民,均存在反猶情緒,承諾全力打擊反猶活動。外長馬斯指出德國二戰時屠殺600萬猶太人,有責任保護他們,無法接受有人因戴猶太小圓帽而遇襲。

反猶風蔓延 近年襲擊上升

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主席舒斯特對事件表示震驚,指出近年反猶襲擊有上升趨勢,但今次事發於富人區,而非穆斯林聚居區域,顯示風氣有跡象蔓延,要求當局嚴懲兇徒。德國政府數據則顯示,去年首8個月,93%與反猶有關的罪行均涉及極右人士。■德國之聲/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