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反猶大碟獲獎 音樂人退獎座抗議

2018-04-20

近年德國反猶情緒擴大,團體指出去年單在柏林,已發生947宗涉及反猶的行為,按年增加60%。德國最大型音樂頒獎禮Echo Awards上周舉行,最佳Hip-Hop專輯由組合Kollegah和Farid Bang的《Jung, Brutal, Gutaussehend 3》奪得,由於大碟內部分歌詞涉及反猶,引起譁然,終身成就獎得主Klaus Voormann等多名得獎人更宣佈退回獎座抗議。

典禮正值紀念日 外長批侮辱

大碟中多句歌詞涉嫌侮辱猶太人,例如其中一句歌詞形容「我們比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囚犯健碩」,相當不敬;更有歌詞揚言要「再來一場大屠殺,來個汽油彈」。

專輯獲獎後旋即引起不滿,同日得獎的殿堂級搖滾樂隊Die Toten Hosen主音Campino在頒獎台上,直斥有人利用藝術,攻擊和排斥其他人。德國外長馬斯指出,頒獎禮舉行當日正是猶太大屠殺紀念日,批評反猶的挑釁歌詞噁心,在當天獲獎是侮辱。

Kollegah和Farid Bang所屬唱片公司BMG前日回應事件,強調藝術創作有自由。Kollegah和Farid Bang否認歌詞反猶,不希望捲入政治紛爭,但向受冒犯人士致歉,承諾讓猶太人免費欣賞他們的演唱會。■《紐約時報》/德國之聲/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