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勞爾留任第一書記 古巴新領袖聚焦經改

2018-04-20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前日結束,57歲的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正式接替卸任的勞爾,宣誓成為新任國家領導人。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由於勞爾留任古巴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至2021年,因此在政治層面,卡內爾仍代表「卡斯特羅模式」的延續,未來勞爾將主要作為古巴意識形態和武裝力量的象徵,卡內爾則專注於政府管理,並延續勞爾的經濟改革。

揚言繼續革命

勞爾在任期間,積極推動市場經濟改革,與美國關係在2015年更有所緩和。然而,由於盟友委內瑞拉面臨經濟危機,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美古關係再度緊張,古巴改革步伐逐漸停滯,國民期望新政府可帶來提振作用。外界關注卡內爾能否統一國家的雙幣制度,古巴現有兩種貨幣,包括可兌換披索(CUC)和披索(CUP),前者多用於國際貿易和旅遊業,後者多用於本地消費。兩者合法流通,並且有不同兌換價,對經濟造成沉重負擔。

卡內爾昨表示,將繼續古巴「革命」,同時必須推進經濟改革。有意見認為,勞爾留任第一書記,仍是古巴最有權的人物,領導層更換的象徵意義將大於實際。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