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韓「劃時代」峰會 或誕板門店宣言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韓國駐華公使崔泳杉昨日透露,朝韓峰會有三大議題︰徹底實現無核化、構築朝鮮半島持久和平、推動朝韓關係可持續發展。在此框架下,相關協議正在磋商,離散家屬會面等人道主義問題可能也在討論範圍。他說︰「若能成功發佈協議,或將成為 『四二七宣言』或 『板門店宣言』。」

崔泳杉認為,峰會將成為徹底解決半島問題進程的起點,在象徵分裂和對峙的板門店會談,本身就非常有意義,尤其是會談在板門店的韓方一側,朝鮮最高領導人將首次訪韓。崔泳杉稱,韓國文在寅政府的任期還很長,有助確保峰會取得成效及執行協議的動力,雙方可就發展朝韓關係的大框架進行協商,奠定基調,處理懸而未決的問題。崔泳杉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也給予大力支持,為推動實現峰會注入巨大動力,「韓政府對中國的貢獻給予積極評價。」崔泳杉透露,朝韓今日將正式開通首腦熱線,料在峰會之前通話。

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表示,峰會是「改變時代的大轉變,具劃時代意義」,他同時感謝中國政府在推動實現半島和平與穩定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