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冷對安倍「笠高帽」特朗普拒放生日本

2018-04-2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兩天訪美行程中,不斷向總統特朗普「送高帽」,試圖在貿易議題討論取得成果,包括建議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不過這策略未見重大成果,特朗普仍然強調美國對日本存在巨大貿易逆差,要求美日訂立「自由、公平、互惠」的新貿易協議,也沒宣佈豁免對日本徵收額外鋼鋁關稅。

談貿易時氣氛緊張

安倍於聯合記者會上,強調與美國的友好關係,但無助掩蓋他與特朗普對貿易的分歧。安倍表示同意討論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協議,惟未有使用「雙邊」一字,更趁機重提TPP,稱理解美國希望訂立雙邊協議,但日本認為TPP是最佳方案,會跟官員討論讓美國重返TPP的方法。

特朗普形容與安倍的關係非常好,但重申美日貿易逆差龐大,希望達至貿易平衡。他強調美國只會在「無法拒絕」的有利條件下,才會重返TPP,他本人較傾向透過雙邊協議保護勞工。美國官員透露,安倍與特朗普討論貿易時,氣氛相當緊張。

唯一未獲免關稅盟友

目前日本是唯一未獲豁免鋼鋁關稅的美國盟友,安倍強調日本鋼鋁製品不會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將繼續爭取華府豁免。特朗普未有明確表態,他此前表示,美日雙邊談判需達成協議,才會豁免日本關稅。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