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警告金正恩︰談不攏即走

2018-04-20
■特朗普揚言若會談無成果,將抽身離開。 美聯社■特朗普揚言若會談無成果,將抽身離開。 美聯社

盼美朝峰會「一對一」 傳在蒙古會晤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第二日會談,雙方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交代在朝鮮問題和雙邊貿易的討論成果。特朗普表示對稍後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有信心,形容會面將非常成功,但同時揚言若會談無法取得成果,他便會馬上結束談判。

特朗普前日上午偕同安倍到名下高爾夫球場,打了約5小時高爾夫球,安倍其間以特朗普的名字「唐納德」稱呼對方,雙方隨後展開第二天會談,會後會見傳媒。

「不參加沒成果的會談」

特朗普表示,美國不會參與沒有成果的會談,若在峰會期間發現談判缺乏進展,便會「有禮貌地離開」(Respectfully leave),強調會保持足夠彈性。

特朗普形容美國處於歷來最強勢的談判位置,期望峰會為世界帶來成果。他揚言只要朝鮮放棄核武,前途將一片光明,但重申無核化需是徹底、可驗證和不可逆轉,美國為首的各國在朝鮮完成廢核前,將繼續予以最大程度施壓。安倍亦強調必須維持對朝最大施壓,「單單是同意對話的話,朝鮮不會有回報」。

日本政府一直希望特朗普在美朝峰會上,提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特朗普前日確認,會應安倍要求向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提出此議題。特朗普亦會向朝鮮當局,要求釋放3名遭朝鮮囚禁的美國公民,相信很有機會爭取成功,但否認釋放美囚屬談判前提。特朗普亦再次證實中情局長蓬佩奧曾經到平壤密會金正恩,形容金正恩很聰明,與蓬佩奧相處良好。

僅留翻譯 不安排其他官員

韓國傳媒報道,特朗普期望在峰會上,以「一對一」方式會見金正恩,除翻譯外不安排其他官員同場,期望這有助推進會談成果。《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稱,華府已排除在平壤或板門店舉行美朝峰會,正研究在第三國會面,包括瑞士、瑞典、新加坡或越南,但由於金正恩的專機較舊,未必能飛到這些地方,估計距離朝鮮較近的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較可能成為峰會地點。美方將在確認峰會地點後,再安排會面時間。

韓國總統文在寅據報將於下周的韓朝峰會上,討論與朝鮮達成和約,取代現有的休戰協定。韓國民調公司Realmeter昨日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78.7%韓國人支持韓朝簽署和平協定。 ■《紐約時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美聯社/韓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