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越南黑心咖啡粉 摻爛豆舊電池

2018-04-20

越南是全球第二大咖啡豆生產國,咖啡產量僅次於巴西,其中9成以上都是外銷,但當局近日搗破一宗嚴重食品安全事件,發現一家「黑心企業」把腐爛咖啡豆、舊電池和石頭粉末等雜物混雜一起,製成咖啡粉出售銷往全國各地,牟取暴利。咖啡是越南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飲料,當地市區到處可看到咖啡廳,客人絡繹不絕,這宗醜聞引起消費者關注和憤怒。

越南中部得農省警方接獲居民舉報,突擊搜查一家咖啡收購與生產廠商,發現77磅將電池磨成的黑色粉末、一桶黑色液體、兩桶電池和21噸「黑心咖啡粉」。

女東主承認經營多年

姓阮的女東主承認已經營多年,以低價從其他廠商購入廢棄的咖啡豆,再混合其他物料,用舊電池粉末染黑成咖啡粉,更承認今年內已出售了3噸。當局同時追查黑心咖啡粉的去向,並要求商戶下架。

專家表示,電池內的黑色物質是二氧化錳,吸入少量已足以導致人體錳中毒。■《新聞周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