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高懸浮粒子作怪 印踩車逾30分鐘損健康

2018-04-23

運動有益健康,不過若在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做運動,反而可能損害健康。有研究顯示,全球至少15個城市因空氣中懸浮粒子濃度極高,只要踏單車或緩步跑超過60分鐘,就對身體有害無益。

研究以世界衛生組織(WHO)PM2.5懸浮粒子年均水平為基準,量度空氣質素,發現印度北部阿拉阿巴德和伊朗東部扎博勒的空氣污染最嚴重,年均PM2.5水平為每立方米160微克以上,民眾若在當地踩單車逾30分鐘,空氣污染造成的傷害,已蓋過運動的益處,至於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及中國邢台市的情況亦相當嚴峻,年均PM2.5水平分別為每立方米154微克及128微克,運動不應超過45分鐘及60分鐘。

榜上前列的城市主要位於發展中國家,倫敦、巴黎及紐約等大城市年均PM2.5水平則偏低。不過研究並無包括PM2.5懸浮粒子量短時間內急升、PM10懸浮粒子、臭氧和有毒氮氧化物的影響。

以倫敦為例,年均PM2.5水平為每立方米15微克,稍高於世衛的每立方米20微克的標準,對健康影響不明顯,但當地去年1月空氣污染指數曾升至10的最高水平,相等於PM10水平每立方米逾101微克,市長簡世德因此首度發出空氣污染程度「極高」的警告,呼籲民眾減少戶外活動。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