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朝峰會前先出招 施壓華府妥協

2018-04-22

朝鮮宣佈停止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出乎外界意料,「憂思科學家聯盟」專家懷特認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峰會前作出宣佈,反映他認真看待談判。然而外界疑慮未有釋除,華府官員懷疑,這是朝鮮的計謀,目的是在美朝峰會之前,在朝鮮同意棄核之前,率先出招促使美國妥協。

韓國保守派及美國鷹派人士相信,朝鮮視核武為保障國家安全的最佳選項,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並非真心棄核。釜山國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凱利認為,在韓朝峰會及美朝峰會即將舉行之際,朝鮮試圖藉今次決定,在談判桌上換取更大利益,認為若因此確定朝鮮步向無核化是言之尚早。他表示,朝鮮可能已擁有30至50枚核彈頭,以及能攜帶核彈頭的彈道導彈,已具備巨大阻嚇力量。朝鮮必須解除現有的核武裝,才能證實金正恩的棄核意願,這將成為韓朝及美朝首腦會談的主要議題。

鴿派人士指出,朝鮮近期同意不再反對美韓聯合軍演及美軍部署韓國,加上今次宣佈停止核試及試射導彈,顯示朝鮮的政策出現真正改變,表達出願意磋商無核化的訊息。

■《衛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