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金正恩保政權 目標2020年成經濟強國

2018-04-22
■金正恩在勞動黨大會上表示朝已完成發展核武的目標。 法新社■金正恩在勞動黨大會上表示朝已完成發展核武的目標。 法新社

朝鮮宣佈停止核試及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後,在5月或6月初舉行的美朝首腦會談上,預料將討論到朝鮮獲安全保障的議題。在國家不再受威脅下,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將可集中力量建設經濟,實現在2020年成為經濟強國的目標。

制裁削朝政治精英忠誠

韓國中小企業銀行高級分析師趙奉賢表示,朝鮮遭受聯合國、美國、韓國、日本及其他國家實施制裁,嚴重打擊經濟,亦削弱政治精英對領導層的忠誠,可能動搖金正恩政權的統治地位,金正恩企圖透過實現經濟成就,協助鞏固政權及改善對外形象。

韓國韓東國際大學教授朴遠建指出,制裁措施嚴重打擊朝鮮貿易,海外商業收入大減,海外勞工匯款的渠道亦遭封殺,令政府資金捉襟見肘,過往藉贈送名錶及名車拉攏政治精英的策略難再實行,促使金正恩必須想辦法開拓資金來源。

另一方面,金正恩2012年推行經濟改革,給予國營企業更大自主權,准許它們選擇製造的產品、價格、數量及營銷策略,同時容許農民保留剩餘的農產品,2013年更劃定經濟特區,吸引來自中國、俄羅斯及其他國家的投資,但國際制裁令金正恩的改革大計落空,大量國營企業無法正常運作,損害國家經濟。

位於首爾的「世界朝鮮研究中心」負責人安江日稱,金正恩希望重建經濟,認為他或採用結合中國、古巴及越南的經濟發展模式,集合其他社會主義制度的優點,而中國於1970年代展開的改革開放計劃,可成為取經對象。

■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