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日續向朝施壓 防相:美攻敘發警號

2018-04-22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表示,審慎歡迎朝鮮承諾停止核試和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日方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確保朝鮮全面棄核。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表示,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早前空襲敘利亞,是同時向朝鮮發出警號,有能力摧毀任何大殺傷力武器。他指日本會繼續對朝施加最大壓力,迫使朝鮮放棄短程及中程彈道導彈。

小野寺五典前日到訪美國國防部,會晤防長馬蒂斯。小野寺稱,平壤沒提及放棄中程和短程彈道導彈,日方不能感到滿意,將持續向朝施壓,直至對方最終放棄大殺傷力武器、核武和導彈。

小野寺強調在大國競爭重臨之際,美日同盟非常重要,兩國需在朝鮮問題上步伐一致。馬蒂斯則表示,美日同盟是太平洋地區和平與安全的基石,「在審視一條新的和平道路之時,亦要保持警惕」。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