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建設「城市-組團-社區」三級體系 雄安公共服務設施突出人性化

2018-04-24
■ 建設中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資料圖片■ 建設中的雄安市民服務中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覆全文日前公佈,引起廣泛關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要負責人受訪時提出,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將建設「城市-組團-社區」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形成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

相關負責人指出,雄安新區空間佈局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改變了以往單中心「攤大餅」式發展模式,實行組團式發展,使生產、生活、教育、醫療等有機銜接,實現創業就業與居住功能均衡。城市級大型公共服務設施佈局於城市中心地區,主要承擔國際交往功能;組團級公共服務設施圍繞綠地公園和公交樞紐佈局,主要承擔城市綜合服務功能。社區級公共服務設施佈局於社區中心,主要承擔日常生活服務功能。構建社區、鄰里、街坊三級生活圈。

謹遵「宜居宜業」初心改善民生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的目標之一是,到2035年建成「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市。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方面,雄安新區將佈局高品質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學校,以新機制、新模式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高標準配置醫療衛生資源,建設集臨床服務、醫療教育、醫學科研和成果轉化為一體的醫療綜合體,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區域衛生應急體系和專科醫院,以及標準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形成完整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立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在數字網絡環境下高標準佈局建設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劇院等,在街道、社區建設綜合文化站和文化服務中心,合理佈局文化產業,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文化產業融合發展;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基本制度,完善服務項目,提高服務標準,建立勞動就業服務制度,提供多層次公共就業服務。

雄安「組團式」格局三大特點

綜合考慮新區定位、發展目標和現狀條件,「無單一中心」的雄安新區規劃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空間形態。

「一 主」:主城區選址容城、安新兩縣交界區,作為「起步區」先行啟動建設。

「五 輔」:雄縣、容城、安新縣城及寨里、昝崗五個外圍組團,佈局高端高新產業。

「多節點」:佈局若干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美麗鄉村規劃用地規模約50平方公里。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