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曾憲梓千萬獎金鼓勵航天人

2018-04-24
■楊利偉宣佈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正式啟動。 網上圖片■楊利偉宣佈第三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正式啟動。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 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頒獎大會昨日在京舉行。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理事長、金利來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曾智明及有關領導為119名在太空實驗室任務中表現突出的獲獎人員代表頒獎。據悉,2017年度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頒發1,340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金。

累計發放獎金逾5000萬

中國首飛航天員楊利偉獲特別成就獎,創下中國人太空最長駐留時間紀錄的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陳冬獲特別貢獻獎。此外,116名在太空實驗室任務中表現優秀的科研人員等獲突出貢獻獎。曾智明介紹,自2004年成立以來,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已為楊利偉等14人(次)航天員頒發了特別貢獻獎,為354人次航天科技和管理人員頒發了突出貢獻獎,目前已累計發放獎金逾5,790萬元。

據悉,2003年11月,中國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訪問香港期間,曾憲梓向代表團和香港各界人士宣佈,個人將捐贈1億元港幣設立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用於獎勵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作出重要貢獻的英雄航天員、優秀科技和管理人員。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設特別貢獻獎和突出貢獻獎,特別貢獻獎為在當年有飛行任務時參加航天飛行的航天員而設立;突出貢獻獎為直接參與該年飛行任務、並擔任重要技術和管理工作的優秀科技和管理人員而設立。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表示,曾憲梓先生出於對祖國的熱愛和對載人航天事業的關心支持,慷慨解囊,獎勵優秀科技工作者和航天員,使載人航天工程全體人員深受鼓舞和激勵,其濃厚的愛國情懷,崇高的人生追求及高尚的人格風範,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出席頒獎大會的還有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院士、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楊利偉以及戰略支持部隊、中國科學院、總裝司令部、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和電子科技集團公司有關領導。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理事、中國世茂集團主席曾智雄亦參加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